大哥有请!
《我不是教你诈④》:政治商业处世篇
    2010-06-18        来源:经济参考网

    车子?没关系!保证不会丢,秦哥在这儿请客,有人敢偷车吗?
    “表哥!好久不见了。没别的事,只是问候一声,还有……不知道有没有这个荣幸,我下礼拜三过五十生日。”
    “哟!都五十啦!”王部长故意把声音拉高,“恭喜!恭喜!”又想了想,“这个……这个……你过生日,我当然要去。”
    放下电话,王部长对老婆伸伸舌头,“是小孟!八百年不打电话,还活着。”
    王太太哼了一声:“不务正业,也混到半百了,不知道现在又搞什么名堂。”
    跟着小孟就有了名堂,拨电话给张董,说:
    “张董啊!我是小孟!好久不见了,不好意思,打扰了……一直不敢给您打电话,您这几年愈爬愈高,股票都上市了,我还在给人打工,但是,也混到半百了,下礼拜三请客……哎呀,都是几个提拔后进的人,像是王部长……对!就是那位王部长,他一定到,而且亲口答应的。您不信?可以打电话给他,他秘书的电话是……噢!谢谢!那天恭候了。”
    挂上电话,小孟又拨给了童代表,说:
    “童代表,我姓孟,您大概不记得了,大概十年前在王部长嫁女儿的喜宴上见过。对了!王部长最近还问您好……是!是!我一定会转达,其实你们也可能碰面,下星期三我做个小东,王部长一定到,还有张某某,对!就是那位张董……也没事,只是大家聚聚,张董也一直仰慕您,想认识认识……好极了!”
    接着小孟又拨电话:“秦大哥!王部长、张董事长和童代表,全请到了……您过奖!小事一桩嘛!几个人都是我老朋友,当然一叫全来了。”
    果然全来了。
    星期三,凤凰餐厅前面排了一列黑色宾士车,每位司机先生,除了有个大红包,主人还特别开了一桌好菜招待他们。
    车子?没关系!保证不会丢,秦哥在这儿请客,有人敢偷车吗?
     会不会被拖?更保证不会!王部长的车谁不认识?就算不认识,也有兄弟会告诉他。

    想一想

    小孟的宴会多风光啊!
    让我们算算:“有政务官王部长,有商业巨子张董事长,有民意代表童委员,还有黑道大哥秦先生……”
    小盂多能干哪!他没什么背景,没什么地位,甚至可以说是不务正业,为什么能请到这些“人物”呢?
    因为他懂得利用“人际关系”,而且由一点出发,由王部长下手。

    有“情”、有“益”、有“力”

    王部长早知道小孟不怎么样,以自己的地位甚至应该敬而远之。可是亲戚毕竟是亲戚,人家许多年不来烦你,而今找来,又是恭恭敬敬请你参加他的半百寿宴。人之常情,你能不参加吗?
    好!王部长决定到了。小孟开始向张董下手,商界的人最需要政界的关系,就算他跟小孟只有一面之缘,而今小孟说出“不信可以打电话给王部长”,甚至连电话号码都说了的时候,他能真拨这个电话吗?他又能不信小孟吗?
    现在政商两位大老都决定去了。那童委员就算不必拍王部长,为了竞选,总要多些人脉,结交些有钱的商界大老,将来才好募集竞选经费,当然也爽快地答应了。
    至于那秦大哥,更不用说了,能结交权贵可以增加兄弟的分量,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他当然要到。
    你甚至可以猜,那顿排场不凡的寿宴,根本是由秦大哥付钱,自始就是秦大哥要请客,只是交给小孟去办罢了。

    勾结的开始

    他们平常是不容易这样聚会的啊!甚至可以说某些人是极力避免跟“另一个圈子”接触的。
    只是,人到了,彼此也介绍了,你好转身就走吗?世界上有这样做人的吗?何况就算你不欣赏秦大哥,在座总有你想见的人哪。
    就这样一席饭,他们认识了、沟通了、交换了名片和电话,王部长说不定还请童委员在质询时多多照顾。
    至于照顾不了的,哈哈!说不定秦大哥一拍胸脯:“有什么跑腿的、摆平地面的、搜集情报的,甭管啥事儿,只要找小弟,立刻办到。”
    你会发觉这世上就有那么多窄巷子,是警车进不去、警察摩托车也进不去,只有脚踏车才能进去的。这世上也就有这么多办公室里三年都搞不定,由秦大哥出面却三天就搞定的事。

    肥了……富了……

    他们是怎么勾结的?是怎么认识的?
    就是靠小孟这样“穿针引线”的“中人”认识的。
    他把平常见不到,却彼此十分需要的人,用一种很自然的方法拉在一块儿。
    他当然也有好处。
    他就好比清末民初时期的“买办”,对中国一片陌生的洋鬼子,透过那些会几句“洋泾浜”的买办,逐渐进入中国的社会。
    当地的人不透过买办,就见不到洋老板;洋老板不透过买办,就做不成生意。
    清末民初,多少买办就这么发了,不但发,而且发进了政界,影响了大局。

    人人可以做“买办”

    但是,当你从另一个角度去看王部长、张董和童委员的时候,他们固然结识了一些新关系,自己有没有损失呢?
    当有一天,出了弊案,捅出来,某人与某人聚了餐,甚至拿出当天的照片,提出后续来往的证据,这些人能不被牵连吗?
    你或许要说“我是小市民,找不到买办,也攀不上权贵。”但是,你要知道,在每个角落都有像小孟那样的人哪!
    某太太邀会,认识她的人不多,信任她的人更少。
    她聪明,先去找杂货店老板娘。因为那开了几十年的小店和老板的殷实,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老板娘看在老顾客的情面和未来的生意上,入了会。
    她再去找某有钱太太,说:“杂货店老板娘已经加入,又约了十几个好朋友,有人一参加就是三股,您也加一份吧!”有钱太太看老板娘入会了,也不疑有他的加入。
    某太太再以这两人作号召,不是跟小孟一样,就能真招到几十人吗?

    “一缺三”成了“三缺一”

    至于平常吃饭、签字请愿、联名抗争、合买东西,甚至打麻将,哪一样不见人使用这种技巧?
    “谁谁谁都到了,就缺你了,你不来,三缺一就玩不成了。”
    你要是真打电话问那两个人,只怕他们听到的也是同样的话。
    打麻将事小,但是如果你因此而入了股、投了资、签了名,到头来发现别人实际都没参加,后来落你一个人“扛下面的事”,可就冤了啊!

    餐馆门外看菜单

    了解了这一点,如果有人对你说大家都参加,就缺你的时候,你最好别懒,伸手拨几个电话,问问是真是假。
    如果你是个作家,某杂志找人约稿,说某某大牌都为他们写了。你最好也拨个电话,问问是不是真的?那杂志正派不正派?
    如果你是位官员,有人请你吃饭,你最好先问明一共请了哪些人,然后叫你的秘书找那些人的秘书查证一下。
    很可能就这么几通电话,便真相大白,使你少了许多未来的纠纷。
    也很可能就这么几通电话,就使你认清事实,不致落人圈套,伤了名、损了利,甚至丢了官!

  相关稿件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