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发上的战场
《我不是教你诈③》:现代处世篇
    2010-06-18        来源:经济参考网
    你到底该用自己的眼睛,还是用别人的眼睛,甚至别人朋友的眼睛,看这个人生的战场呢?
    “哇!你不但重新装潢,连沙发也换了。”小莉一进门就叫了起来,说着跑过去,坐上沙发,“真不错,不软不硬,我先生有坐骨神经痛,就该坐这种。”
    “是啊!我也是考虑到我老公,他的腰也不好。”阿莲把咖啡端出来,笑着说,“不错吧!德国原装,真皮压花,因为表面经过处理,所以冬天坐起来不会凉。”
    “一定很贵!”小莉摸着沙发的表面。
    阿莲没立刻答,缩缩脖子,扮个鬼脸:“当然贵,不过我买得很便宜,因为是我设计师介绍的,他熟,结果市面上卖二十八万,我拿批发价,才二十三万。”
    “差这么多?”小莉叫了起来。
    “当然,你想想那些零售商的房租要多少,人事开支有多少,当然全得加在买主身上。”
    小莉转过身,又摸摸沙发的椅背,还探头过去嗅了一下:
    “嗯!蛮香的,一点没有牛皮的臭味。”再抬头盯着阿莲,“你能不能帮我介绍一下?我的沙发也该换了,最近正好有笔奖金,二十多万。”
    “一句话!”阿莲立刻站起身,跑去翻名片本,拨电话:“我马上打电话,就怕他们卖完了。”说着,电话拨通:“喂!我是李太太,就是陈金莲啦,我才买的那种德国皮沙发,你们还有吗?要算跟我一样价钱哟,我不拿你介绍费,只能更便宜,不能贵。二十三万是吧?不能再便宜了吗?”捂着听筒问小莉:“你确定要买?”
    小莉赶紧不断地点头。阿莲就继续跟对方说:
    “好!你帮我朋友留着,她叫小莉,我叫她拿你的名片去,说我介绍的。”临挂电话,又想起一件事,“喂!你也跟对我一样,不能算运费哟!”
    放下电话,两个人都高兴地跳了起来,抱在一起大声喊:“以后坐在你家,就像坐在我家了!”
     一回家,小莉就把好消息告诉大勇,因为大勇正好隔天有个要拜访的客户,离那家具店不远,两人就约好六点在家具店碰面。
    大概太兴奋了吧,小莉连椅子都坐不住了,才下班就冲出办公大楼,五点半便到了家具店。
    先没吭气,偷偷找,找到那套沙发,翻了翻上面的标签,心脏差点跳出来,果然是二十八万,真是太走运、太赚了,一下子省了五万呢!
    老板笑嘻嘻地过来。小莉赶快把名片递过去:
    “我是李太太介绍来的,昨天晚上她打过电话。”
    “啊!”老板把嘴巴张得好大,“对!对!对!李太太介绍,您是小莉小姐,要买这套沙发。”
    “算我二十三万对不对?”小莉搓着双手,“而且免费送货。”
    “哇!你们这些太太真厉害,好啦!好啦!最后一套,照本钱卖给你了。”说着请小莉过去填单子。
    刚填两行,小莉笑笑,把笔放下:
    “还是让我丈夫填吧!我约了他来,让他付钱,他还会比较高兴。”便起身到店门口张望,大概跟客户没谈完,已经六点五分了,大勇还没到。
    “您可以顺便参观一下啊!看看有什么其他满意的东西。我们的店很大,有三层呢!”老板得意地带小莉上楼参观。
    小莉才上楼,大勇就到了。
    知道自己老婆有迟到的毛病,他没问,一个人在楼下逛,走走走,看到一套不错的皮沙发。
    “会不会就是小莉看上的?”大勇心想,正好有位店员走过来。就问:“请问这套沙发怎么卖?”
    店员眼睛一亮,递上名片,握着大勇的手说:
    “您眼光真好,这是德国原装进口,真皮压花纹,不软不硬,冬天又不会凉,我们最近连卖三套,刚刚一位小姐,才又订一套,这是最后一套了。”靠近大勇,小声问:“您刷卡还是付现?”
    “付现。”
    掏出小计算机,飞速地敲了几下,伸到大勇面前:“年关到了,我不赚您的钱,打七折,十九万六!”
    想一想
    这个故事我不往下写了,因为下面的情节真要命。
    可不是吗?当小莉下楼,知道大勇问的价钱,会有一番怎样的场面?
    她会不会先把老板骂一顿,用十九万六买下那套沙发,再去找老朋友阿莲?
    她会告诉阿莲上当了,还是责问阿莲:“你是不是跟老板串通了,拿回扣?”
    她会不会猜,前一天,她才离开阿莲家,阿莲就打电话给家具店说:“我给你们介绍,那多报的,算我的佣金。”
    又或者,她能很冷静地跟阿莲一起推敲,终于想通——其实是阿莲的设计师拿了回扣。
    只是,设计师固然拿了阿莲买沙发的回扣,如果小莉不察,家具店就多赚了一笔“设计师不知道的钱”。
    这种因为一人上当,造成一群人上当的事真是太多了。
    当办公室里最精明的人好像买了个好东西的时候,大家都盲目地跟着买。精明的那个人一味自夸有本事、有门路,更增加大家的信心,于是拖了一大堆笨蛋下水。
    人们上当,常因为懒,那懒又常由于对自己没信心。
    于是买东西,要问买过的人,或请那人介绍;装修房子,也要找朋友介绍,心想那朋友既然装了,而且满意,一定不会差到哪里去。
    这就好比打仗时躲在别人后面冲锋,以为有前面的人挡着,比较安全。岂知敌军正好瞄准前面的人,一枪打穿“一串”。
    记住!
    人性是:当他买贵了东西,他只希望你一样买贵,因为如果你也买贵了,表示糊涂的不止他一个人。
    更进一步,如果大家都买贵了,他就不觉得贵了。最起码,大家同样遭遇,一起作“冤大头”,也有个伴,可以联合抗争。
    其次,一个人跟你炫耀他买的东西时,只会夸大,不会缩小,你照他夸大的价钱去买,只可能上当。
    所以无论多么“有办法”的朋友介绍你买东西,你最好都能多打听几家,或是“隐姓埋名”,以一个陌生顾客的身份去谈谈。就算你谈的价钱比较贵,不是只能证明那朋友确实棒,对你自己毫无损失吗?
    最重要的是:
    你要独立思考,不可凡事依赖。
    你到底该用自己的眼睛,还是用别人的眼睛,甚至别人朋友的眼睛,看这个人生的战场呢?
  相关稿件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