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人进入洞房
《我不是教你诈③》:现代处世篇
    2010-06-18        来源:经济参考网
    如果你做中间人,要忠实地传达,不可添油加醋。
    如果你做调解人,要不听丑话,只说美言。
    “叫那贱人出来!”
    “她没来。”
    “我不信。”
    “没来就是没来,不信,你进去搜。”小欣往门边一让,手一挥。
    “好,我就搜。”志刚居然大步冲进去,每个房间跑了一圈,差点把小欣的女儿珊珊撞倒。
    “对不起!对不起!”志刚抱歉地对珊珊说,“叔叔吓到你了。”说完,居然抱着珊珊呜呜地哭了起来。
    把珊珊牵开,小欣递了几张面纸过去:“怎么啦?不要这么激动嘛!是不是又吵架了?”
    “我不是激动!”志刚抬起头,红着眼睛指着小欣,“你不要说我激动哟!我今天非常冷静,我非跟她离婚不可,不离我是狗,我都已经打电话找离婚公司了,她居然跑掉了。”他突然仰着脸大喊,“你这贱人,你够种,你出来啊!你不是敢把我的钱拿出去给人家花吗?”
    “她给谁花了啊?”
    “天知道给谁,她那么多男人。”
    “那么多男人?”
    “嘿!”志刚歪着头,对着小欣,“你跟她认识这么久,你会不知道她有多少男人?”
    “我,我当然知道。”
    “没什么了不起,我告诉你,我的女人更多,我是风流,不是下流。你知道她有多淫,有多贱吗?”他咽了口口水,做出一脸鄙夷的表情,“有一回我去桃园跑业务,骑着那辆烂机车,才到她家,她居然等不及我洗完澡,就说‘我好需要哦!我好需要哦!’你知道她会急得在浴室外面敲门吗?”
    “她爱你嘛!”
    “得了吧!那时候谁不知道她跟你们老板好?你不知道?”
    “我当然知道,但那是以前的事了。”
     “谁知道现在还来不来往?”志刚把脸一板,“好!我问你,她现在是不是还跟那个王八蛋往来?你敢确定没有?”
    “我不知道,那是你们的事。”
    “好!我们的事,你少管。她八成会到你这儿来,我非把她逮到不可。”
    说完就冲出门去。
    志刚才走,小欣还扶着门发愣呢,小霞居然就呼的一声,将小欣推进门,把门关上。扑在小欣身上哭了起来:
    “他说我拿了他的钱,我根本没拿,我连看都没看过,谁知道他藏了那么多钱……”
    “唉!男人嘛,常偷偷存钱,在外面搞鬼。你又不是不懂男人。”
    “可是我没拿他的钱哪!”
    两个人正说着,电话响。
    “八成是他打来的。”小霞挥挥手,“说我不在。”
    小欣正要过去接,电话铃停了。跟着珊珊笑嘻嘻地走出来:“我接了,是志刚叔叔,我就把它挂了。”
    正说,电话又响。
    珊珊又跑过去,把话筒拿起再放下,咯咯咯地笑了起来。
    又过不久,门铃响。小欣先把小霞推进卧室,再去应门。
    果然是志刚。可是态度全不一样了,满脸泪痕朝屋里喊:“小霞!小霞!是我错了,钱我找到了……”
    不超过十五分钟,两个原来已经非离婚不可的人,居然搂着、抱着,走出小欣的公寓。
    “好好地过!不要吵了!毕竟是夫妻。”小欣在楼上阳台,伸着头叮嘱。
    “好好地过!不要吵了!”志刚学着小欣的声音,关上车门,搂了搂娇妻,“得了吧!我看你这个朋友根本不是朋友。”
    “我本来也没这么认为。”
    “你知道吗,她居然说你以前有一堆男人,还说你跟老板好。”
    “你信吗?”
    “我当然不信。”
    “她也说你存私房钱,是在外面捣鬼。”
    “我那钱是为了在情人节,买个让你惊喜的礼物。”
    “我猜也是。”小霞亲了亲志刚:
    “我才不会信她呢,她啊!是惟恐天下不乱,希望大家跟她一样。”咬了咬牙,“那个珊珊也浑蛋,居然敢挂你电话。”
    想一想
    天哪!世界上怎么会有这种恩将仇报的人?
    看完上面的故事,你会不会这么想?
    可不是吗?
    当你把故事最后一段盖起来,只看到小欣在阳台上叮嘱两个人“好好过”。你一定心想“这是多么好的结局”,对不对?你怎么可能料到志刚和小霞一上车,就反咬小欣一口?
    处世的学问就在这儿了。
    你必须知道,许多时候你当“调人”,人家和好了,你自以为居功甚伟,后来才发现自己不但没得好报,反而被诬陷。
    中国有句俗话——“新人送进房,媒人踢过墙”。不要以为这是玩笑话,其实里面有大道理。
    当两个人(或两个团体、两个国家)有了矛盾、产生了争执,双方又不愿意“当面对话”,他们靠谁?靠中间人!也可以说靠调人。
    “你告诉他我绝对要怎样!”
     “你也告诉他我不可能让步!”
    两边你一句、我一句,全靠这位调人传话。
    这时候最神气的就是调人了。因为争执的双方,都得从调人的一张嘴里,得知对方的反应。
    于是“红口白牙”的调人,可以把一方的“小气”说成“大怒”;也能把一边的“大怒”说成“微愠”。似乎“风云变色”或
  “雨过天晴”,全看这调人怎么“调”。
    这调人可以把事情夸大,把矛盾加深,他知道双方的误解愈久,他这调人的角色,也就可以维持得愈久。
    终于有一天,他调解成功了,两边见了面、把酒言欢、重归旧好。
    这不都是调人的功劳吗?两边不都应该好好向这调人致谢吗?
    当然!你会发现当双方和好的那一刻,第一杯酒往往都是敬那位在中间奔走、“化干戈为玉帛”的调人,调人总是居首功。
    调人还在饮酒,和好的双方已经互相敬酒,勾肩搭背地谈笑,甚至告别宾客,步入“洞房”。
    他们“和好”或者“合好”了。如果原来是敌人,现在成为了不打不相识的战友;如果原来是“怨偶”,现在成为愈打愈亲爱的夫妻。
    人家都上床了,你这媒人还在这儿得意什么?人家成为了无话不谈的枕边人,还需要等你传话吗?
    听听,他们在枕边说些什么?
    “其实我根本没这意思,你误会了。”
    “我也认为你不会这么绝,怎么搞的?阴错阳差,差一点我们就万劫不复了。”
    请问,他们下一句要怎么说?他们要把彼此的误会往谁身上推?
    当然往你身上推!
    他们不推给你,又推给谁?过去那么长的时间,他们根本不“对话”,全靠你“传话”。“听拧了意思”,除了怪他自己的耳朵,当然只能怪你。
    世上有几个人会怪自己呢?何况在这浓情蜜意的时刻,只怕什么错,都推到了你身上。
    他们的枕边话,你听不到了,你过去传话中的任何“语病”或“添的油,加的醋”,现在都在当事人的“对质”之下“现形”了。
    就如同前面故事里,当志刚问小欣“你会不知道她有多少男人?”小欣答:“我当然知道。”还有,当志刚问:“那时候谁不知道她跟你们老板好?你不知道?”小欣答:“我当然知道,但那是以前的事了。”当志刚问:“她现在是不是还跟那个王八蛋往来?”小欣说:“我不知道,那是你们的事。”
    表面看,小欣都没说假话,也都说得客观。但是落在志刚的耳里,就都有了“实质的意思”,那印证了他长久以来怀疑的事情。
    记住!人在生气的时候,会口不择言,把自己不确定的事全说成确定的事,你最好别乱答,更不可附和,甚至说,你最好用话岔开,不要听。
    道理很清楚——
    被你印证的事,就算在他们言归于好的“蜜月期”不发作,也会埋在心底,有一天再吵架,口不择言地吼出来。
    谁说的?
    你!
    至于他在吵架冲动之下透漏给你的“丑事”,也可能埋在心底:“真糟糕,把这事告诉了小欣,让她知道我以前有更多女人。”
    为了保全他的这个秘密,他能不忌讳你吗?于是他会怎样?
    他会避免你和他的另一半走得更亲近,他也可能渲染你做调人时说的话,使他的另一半认为你是个爱造谣的人。
     于是,有一天你转述志刚那天的话,“他”可以不认账,“她”也可以不信。
    她是他的老婆,她当然比较信他。
    什么叫做“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这就是!
    你或许要问,人性真这么可悲吗?是不是以后再也别帮朋友作调人了?
    我的答案是:“人性确实有可悲的地方,但是只要你知道说话的技巧,就能把坏处变成好处。”
    想想!如果当志刚骂小霞有一大堆男人的时候,你立刻坚定地说:“不可能,不要听人乱讲。”
    当志刚说小霞淫的时候,你举手制止:“你太冲动了,不要说那么多私事好不好?”
    当志刚怀疑小霞现在还跟老板好的时候,你肯定地回答:“不可能,我可以作证。”
    志刚会因此更气、更恨你?还是感谢你?
    谁会高兴听到老婆的朋友,证实自己老婆淫、荡、通奸?他就算气你“不附和他的话”,也会暗自宽心。
    话说回来,这不才是劝解的方法吗?你如果真有心劝人和好,当然应该帮人“润饰”。
    于是,你可以猜想,那故事的结局变成——
    志刚才关上车门,就对小霞笑着骂道:
    “你这个屁朋友啊!也不知道拿了你什么好处,只会帮你说话。把黑的说成白的,她也不怕咬到舌头……”
    他是真骂吗?只怕是赞美吧!听在小霞的耳里,对你会有多么感激啊?
    于是,你和他们两口子的友谊更好了,你是“与人为善”的真朋友!你是可以“交心”的真君子!
    请牢记:
    如果你做中间人,要忠实地传达,不可添油加醋。
    如果你做调解人,要不听丑话,只说笑言。
    只有这样,你才能被感激,而不成为“最后的受害者”。
    换个角度想:
    如果有一天,你“出了问题”,千万小心找调人。
    假使你找了个“舌烂莲花”的人,以为他的口才好,适合当。或找个“三姑六婆”型的人,以为她的门路熟,行得通。
    你只可能受害。
    而且那“害”会藏在深处,阴魂不散。
  相关稿件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