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丁送礼
《我不是教你诈①》:现代社会处世篇
    2010-06-18        来源:经济参考网

    人都要面子,你的礼物再实用,如果不把面子做足,只怕收到的会是反效果。

     本籍南京的老丁,一共有七个兄弟姐妹,但是一九四九年,除了两个弟弟由老丁带到台湾,其余的全留在了祖国大陆。
    刚开放探亲,老丁就着手准备返乡的一切。对岸的信,更像雪片般飞来。
    老丁把信看了一遍又一遍,红笔勾了又勾,总算猜出一共有多少亲戚,然后才能办备礼物。
    “一人一份礼,绝不能少!”老丁心想。所幸自己的儿孙有许多穿不完或嫌小的衣服,  “听说那儿的人,现在一下开放了,都赶时髦,这些衣服跟新的差不多,正好可以送给他们。”
    自家的不够,老丁甚至去找朋友要,忙了半年多,总算凑足了。
    在台湾的两个弟弟,因为时间没办法配合,老丁只好一人前往。三大箱行李,拎到南京,老丁足足躺了两天,才喘过气。
    亲戚们一人一件,居然不多不少,每个人都说漂亮,而且跟着就穿上身,老丁拍了张合照回台湾,见人就“秀”:“瞧瞧!全穿我带去的衣服,我的礼没白送吧!”然后叮嘱两个弟弟照办。
    弟弟们摇头。
    “我们都忙,没时间收集衣服,我只打算给他们每人一个红包,钱不多,意思意思!”大弟说。
    二弟更干脆:“我啊,请他们吃顿饭就成了,热闹热闹!”
    不久,两个弟弟都从祖国大陆回来了,据说受欢迎的程度,比哥哥有过之而无不及。
    “怪了!算算他们花的钱,跟我的礼物在价值上比起来,不见得多。而且我的礼,是亲自扛去的,意义不同,怎么好像他们反倒吃香呢?”老丁百思不解,正巧有个小同乡回去,就请对方侧面打听打听。
    小同乡回来,立刻向老丁报告:
    “才见面,好几个人就提及你弟弟请他们上外资宾馆吃大餐,说盘子有多讲究,地方有多漂亮。也有人讲你弟弟发红包,人人有奖,非常大方。”小同乡摊摊手,“可是就没人提你送的衣服。有一天,我认出一个人穿的是你儿子的夹克,我就问。你猜他怎么说?”
    老丁摇头。
    “他说,旧东西,甭提了!”小同乡顿了一下,笑道,“人都要面子,你的礼物再实用,如果不把面子做足,只怕收到的会是反效果。”

    想一想

    《老丁送礼》是个真实故事。据老丁的弟弟说,当他请完客,侍者送上账单,好几个亲戚抢去传阅,对着账单啧啧有声。
    还有亲戚偷偷说:“这根本就是吃地方、吃装潢嘛!菜也不怎么样,却贵得离谱。”
    问题是,事后亲戚间最爱谈的,就是这顿饭。他们甚至四处对朋友宣传:
    “我有个台湾亲戚,请我上外资饭店……”然后一五一十、添油加醋地形容。那不仅是喜形于色,而且是得意扬扬。
    相反地,辛苦筹划半年多,送的衣服都是上等材料的老丁,为什么吃力不讨好?
    原因正如小同乡所说:
    “面子没做足!”
    请继续看下一个故事。

  相关稿件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