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柳传志”教你蹲好“职场马步”
    2010-06-11        来源:经济参考网
    企业家出书这件事,如今似乎已经不再是新闻。万科的王石一写再写,冯仑、潘石屹、唐骏、李开复等更是借出书赚足了眼球。更不要说那些以企业家为主题的图书了,简直一个汗牛充栋。然而,在这股热潮中,有一个人的书显得十分特别。他的书,没有讲述自己的奋斗经历,没有对往事的回忆,没有抛出自己的人生观念,而是在实实在在地探讨企业人才成长之路。他就是台湾联强国际集团总裁杜书伍,而他的这本书叫《将才——让年轻人少奋斗五年》。
    也许大陆读者对杜书伍和他的企业联强国际并不熟悉,甚至连听都没听说过,那么不妨先来认识一下。联强国际集团是全球第三大、亚太第一大的专业通路商,针对高科技产业供应链提供整合型服务。其全球通路版图涵盖中国大陆、台湾、港澳、澳大利亚与泰国,并投资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及印度等地,营运据点遍布全球 26 个国家、141 个城市。像惠普、诺基亚等几乎所有一线电子产品品牌,都是通过联强的通路销售下去的。2009年,联强国际的全球营业额超过5000亿新台币(约1000亿人民币)。
    杜书伍,联强国际集团总裁兼执行长,被誉为“台湾柳传志”。从台湾交通大学计算与控制系毕业后,他加入神通电脑,推动台湾第一颗微处理器,三十岁即升任集团子公司总经理;四年后,晋升集团总管理处副总经理;现为联强国际总裁,在他的带领下,联强国际在二十二年间营业额增长235倍,成为亚洲第一大、全球第三大的通路集团。
    从一名电脑工程师,到驰骋通路产业的大将军,他创造了一段极富传奇色彩的职业生涯;他的成功之道,成为台湾18万白领争相阅读的职场秘笈。职涯三十年,杜书伍虽以成功的企业家而著称,但私底下他更像一位酷爱观察与思考,好与人分享观念的校长。而“联强EMBA”就是他这一特性的产物。
    他在本书前言中写道:“我是一个很喜欢观察与思考的人,每天看着公司的运作,看到人员面对难题时是如何处理、思考、部门间的摩擦如何消除……点点滴滴中,我感觉这些运作的背后都有其共通的规律,洞悉其运作原理,就可以事半功倍有效地解决问题。而且如果每个同仁在做事之前,就能掌握这些对的观念与方法,整个公司的运作效能,不就能够成倍提升吗?
    “正因为想要把对的做事观念与方法“普及化”到每一个同仁身上,我把我的思考心得,尽可能多地说与同仁知晓:这些内容有些是针对初入职场的年轻人容易产生的迷惑,有些是针对可以减少部门间摩擦的小观念,有些是针对普遍存在企业制度运作的盲点……大多数是针对经营企业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但不去点出与理清这些认知盲点的话,整个组织的运作就会力不从心、无法产生“如臂使指”的灵活度与通畅感。所以当我观察而得出体悟后,一有机会我就讲,一而再、再而三地讲,直到同仁认知、认同到内化为止。这些讲述的主题,就是“联强EMBA”的前身。
    “直到约莫十年前,我意识到当公司规模愈来愈大后,有愈来愈多的同仁无法直接听到我讲,容易造成认知的隔阂,才尝试改用书写的方式记录这些观念认知,并通过电子邮件寄给内部员工。”
    后来,这些文章逐渐流传到联强国际的客户中,读者普及到各行各业意想不到的对象。根据作者的估算,至少有50万人看过“联强EMBA”的文章。《将才——让年轻人少奋斗五年》就是联强EMBA的精华所在。
    一个人要在职场中不断晋升与超越、担当大任,就必须把自己培养成为一位“大将之才”。杜书伍认为,打造将才基因,有关键的黄金五年,若能及早认知正确价值观、潜心修炼基本功,就能提高幸运之神眷顾的机会,成为职场的常胜军。
    读完本书,最大的感触就是“实在”。作者不会给你画一些“25岁当总裁”“30岁前成为千万富翁”之类的大饼;也没有“世界因你而不同”“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人生可以走直线”等鼓动性十足的观念,作者告诉我们的只是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观念、工作方法、工作技巧,看得见摸得着,谁都可以做。
    其实,所谓的“成功捷径”往往来自于最笨的方法、最笨的人,而最笨的人用最笨的方法取得成功,其秘诀就在于专注。从兵到士到将到帅,这个过程是一步都不能省略的。正如作者所说:“将才不需要万中选一的天赋异禀,但也绝对没有速成的方程式,它需要的是从基层开始,经过长时间的淬炼,才能培养扎实的能力与丰富的经验。若是一味冀求速成,长歪的树长不高;短暂的成功也只是一闪即逝的流星,无法获致长久的功业。”
    本书最适合毕业后初入职场的年轻人阅读,作者认为毕业后的五年,是年轻人“蹲马步”的时间。马步蹲稳了,才能有长久的发展。五年的马步蹲得稳,以后的人生就将少奋斗五年。
    《将才——让年轻人少奋斗五年》由山西教育出版社于2010年6月出版。
  相关稿件
· 《悬崖边的贵族》的断想读书留香 2010-05-18
· 得书在缘,读书在悟,藏书在心 2010-02-26
· 于丹:读书像"老牛吃草" 2009-12-22
· 网络时代必读书 2009-10-09
· 当当网第三届中国网民读书节举行 2009-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