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将打造新型煤化工基地
    2010-04-12    作者:张若斌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在上海社会科学院举办的“安徽省巢湖市承接产业转移研讨会”上,巢湖市委书记陈强表示,巢湖将全力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煤化工产业基地和装备制造业,通过承接产业转移,提升产业等级,建设全国重要的煤化工基地和装备制造业集聚地。
  陈强表示,在皖江示范区“一轴两核两翼”规划中,巢湖既处在皖江六市“轴线”上,又介于合肥、芜湖“两核”之间。对巢湖来说,建设产业转移示范区是头等大事、首要任务、唯一选择。今年以来,巢湖市与上海社科院专门就承接产业转移集中区建设成立了上海社科院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巢湖)研究中心,旨在学习上海的发展经验、做法,寻找承接商机,发挥比较优势,促进两地产业进一步对接,同时研究建立示范区与上海率先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相结合的机制体制。
  上海社会科学院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研究中心秘书长陈建勋博士表示,巢湖在建设承接转移示范区时,应将其成为科学发展的示范区、循环经济的示范区,应该在项目集群、产业集聚、资源节约、功能集成上进行有序建设和探索。陈建勋建议,皖江地区特别是巢湖市应与上海在产业发展合作机制创新上作进一步深入研究,使巢湖市的产业承接建立在创新承接、科学承接的基础上。
  据统计2007-2009年,江浙沪三省市在巢湖共投资356.46亿元,占省外资金的66.5%,其中上海地区118.33亿元,占33.2%。投资较大的项目上海华谊集团无为煤化工项目,不仅是皖沪合作的最大项目,也是安徽省委、省政府推进新一轮皖江开发开放的重大工程,被列入省政府重点调度的“861”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50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总投资为73亿元,主要建设年产60万吨甲醇、50万吨醋酸、30万吨醋酸乙酯以及配套的码头、铁路、仓储、空分、水处理等公用工程。
  相关稿件
· 巢湖:打造“三基地一新城” 2010-03-17
· 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建设进度滞后 2009-12-08
· 安徽巢湖:加气站燃气泄漏抢险演练 2009-08-17
· 安徽淮河巢湖流域水污染防治项目进展缓慢 2009-07-30
· 合肥市:力争2010年不让一滴污水流入巢湖 2009-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