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常的经济学智慧
    2010-03-19    苏小和    来源:海南日报

  上帝总是公平的。张五常老先生这些年日进斗金,虚名四起,必然在其他地方出现损益。比如关于诺贝尔经济学奖,2009年颁给了威廉姆森,这个在边际理论方面卓有建树的经济学家,某些方面可能带有张五常先生的传承。所以有人说,威廉姆森获奖,心里最失衡的人,当属张五常。
  在张五常的文字面前,我是折服的。《多难登临录》一书中能把抽象的经济学现象写得活色生香,文笔轻松,但却力透纸背。
  但这些显然不能成为张五常的人生筹码。我看见他时不时提到自己的书法,还有摄影。我看过老先生的书法作品,线条汪洋,不合逻辑,完全不像他的合约理论那样步步为营。当时我就在想,能写出如此不羁汉字的人,怎么能在一个完全靠数学工具支撑的经济学世界里得有大成。
  我还看过他的摄影作品,关于这一点,他是如此自我解读的:“一个摄影家重视基础,仰慕前人,但不守常规,对光与物的看法皆与众不同”。这种才高八斗式的自我肯定,除了骄傲之情溢于言表,老人家内心深处不媚俗、不守旧、不停滞、不自足的方法论跃然纸上。
  如果说书法、摄影是张五常先生的修身之为,那么在他自己看来,经济学散文,便是他的治国平天下之举。“一个散文家影响了神州大地对产权及交易费用的认识,也开辟了整个中国经济学散文的新天地”,这看上去像他人对张老的介绍,我却宁愿相信是老人自己亲笔所为。至少在我看来,近10年以内的张五常,的确就是靠散文写作纵横天下。
  有时候张老有些别扭地说,“张教授在经济学上的兴趣,只限于解释世事。他少用数学,喜欢赤手空拳,凭自己改进了的基础价格理论,纵横天下”,我相信这绝对是他的自我解嘲。张五常何许人也!阿尔钦的学生、弗里德曼和科斯的座上宾,一本《佃农理论》,轰动西方经济学界。1991年曾经作为唯一一位未获诺贝尔奖的经济学者而被邀请参加了当年的诺贝尔颁奖典礼。
  如此高深学问的经济学家,怎么可能不依赖数学?几年前我看见张老评价杨小凯,说小凯的新兴古典经济学和超边际分析如何重要,末了却加上一句,杨小凯的软肋应该是数学技术不够,原因在于,数学这门技术,需要提前进行规范、专业的训练,可杨小凯年少时代错过了数学梦想的黄金时间。
  如此,张五常对数学的刻意规避,在我看来,是一种入世而不得的姿态。
  想想刚刚去世的萨缪尔森,8年时间出任肯尼迪总统的首席经济顾问,帮助美国人实现真正的经济发展,并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真正摆脱了经济危机的影子。萨缪尔森通过研究、教学和著述,他对这个国家以及整个世界经济生活的影响,超过了任何政府经济官员和很多总统。
  一代风流,后无来者。可是张五常呢?不仅直到今天为止,无缘诺贝尔大奖,他在经济学界的影响力,也是与日俱减。
  是不是传统的“学以致用”精神消解了张五常的大好学问?现实情况是,他的朋友如弗里德曼、科斯一辈子并没有把所有的时间都用来为政府献计献策,而是在学院深处深度开掘,另外一个被张五常尊重的大师,如米塞斯,一辈子固守清贫、固守寂寞。沿着这个向度,我有时候真的觉得张五常窝在香江之滨,对着内地的经济风景评头论足,写他的《多难登临录》,实在是有点浪费才气。

  相关稿件
· 张五常的经济学"烈酒" 2010-03-12
· 品读张五常 2010-01-27
· 【访谈】张五常谈中国经济三十年 2010-01-26
· 张五常的“第三波” 2010-01-25
· 张五常简介 20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