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五常的经济学"烈酒"
    2010-03-12    杨思卓    来源:晶报

    最近几年,国内的经济学家很热,一个个犹如酿酒师一样,不时地推出各种酒系,吊足了大众的口味。他们有的酿葡萄酒,有的酿啤酒,有的酿二锅头,还有的酿“威士忌”。比方说香港大学的教授张五常,酿的就是“威士忌”,他的文章就像威士忌一样:甘醇、香烈。
    74岁的张五常,留着一头“朋克”白发,早年以“佃农理论”闯荡世界经济江湖,经过多年磨砺,赢得了弗里德曼、科斯等经济泰斗的高度认可。与一般经济专家比起来,可以说水平是少有的高,但其性格也是少有的狂,经常是“酒不醉人死不休”,不信?有书为证。
    《多难登临录:金融危机与中国前景》一书是张五常在2009年11月份出的一件“新货”,将他在2008年9月到2009年5月期间的“散酒”重新勾兑。细品此书,气韵幽长,悠然心会,妙处可与君说。

    其妙一:火辣,入口甘洌

    2008年1月1日,国家正式实施新劳动合同法,意在保护劳工的合法权益。这在很多人看来,不啻为一场雨后甘霖,尤其是劳工,为啥?收入有基本保障了嘛。可没料想的是,张五常却把这法案当成了酒料,并且配以辣言辣语猛烈烤炼。他在《不救工业,楼市何救哉》一文中这样说到:“新劳动合同法意图协助劳工,但除了很少的一部分,尤其是那一小撮要搞事图利的人,基本上此法是害了穷人自力更生的机会。”
    此言一出,舆论哗然,驳斥之声骤响华夏大地,但张五常不为所动。我想起了《道德经》里的一句话:“不贵难得之货,使民不为盗;不见可欲,使民心不乱”。现在为什么高技能人才很少失业?为什么那些具有高职业素养的人很少被淘汰?归根结底,职能决定职路。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张五常的言辞虽然火辣了点,但却说到了点子上。设法放开劳工自力更生的机会才是解决他们成长自我,不被淘汰的根本之道,毕竟有了金刚钻,是不会缺瓷器活的。

    其妙之二:香浓,滋人心脾

    两千多年前,孔子在面对苛刻的暴政时愤怒言道:“苛政猛于虎也”,令他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句话现如今被网民换成了“医病猛于虎也”,原因何在?张五常给予了这样的答案:缺乏制度管理。因此,针对国家推出的《新医改方案》,他给予了理解和支持。
    他认为医疗有两大困扰:“其一是顾客(指病人)一般不知道购买的(指医疗)是什么,为医者的欺骗行为容易发生。其二是医疗这个行业,历来利益团体繁多:从医生到护士到医院到官员到药厂到药商,都有他们的利益要求。”
    面对此况,他详细阐述:“经济理论说,只要病人的利益获得维护,有关医疗的各行各业也会得到维护。这正如市场上的任何产品,只要消费者满意,所有产出及提供产品的人的利益都会得到适当的回报。”所以在他看来,应该加强改革力度,“任何略带奢侈的制度都不要考虑”。
    人们常言: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身体遭遇到危机的时候就不得不借医化危,可当危多医少的时候,医的价码就自然而然地水涨船高。长此以往,在利益的熏染之下,国内就出现了一些“没有一定的筹码,即使你命悬一线,也无人去搭理”的局面。除此之外,有不少人看到行医利润可观,就纷纷效仿东郭先生滥竽充数。某些药店也跟着趁火打劫,久而久之,就出现了“医病猛于虎也”的感慨。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医者不仁,以病人为刍狗。面对这种局面,张五常提出了将思维集中于病人的利益上细想,那么究竟怎样才算是细想?
    我把他的观点总结了一下:升医资、提医术、倡医德、降医费、扩医门。这真可谓是五色飘香,滋人心脾。可这“酒”虽味道一流,但度数却不够。要想增高度数,我觉得还应重监管、实考核、惩恶徒。刚柔并济,双管齐下,这样就可“味上一层楼”。

    其妙三:色正,醉心悦目

    把上海建为国际金融中心,一来可以提高我国的国际地位,二来也可以使人民币成为国际通用货币,从而惠国惠民。张五常在书中这样写到:“数千年来,中国货币能打出名堂的成功机会最高是今天。这是因为国际金融大乱,人民币推出去会给国际人士在保值上多了一个选择,何况炎黄子孙满布地球,给祖宗一个面子我是相当肯定的。”他认为,建立国际金融中心应该解除汇管,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协助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从而可以远为容易跟他们贸易而获利”。二来会让人民币真正当家作主,而不是跟着美元等货币跑,这样的话,“聪明的发展中国家会把其币值跟着人民币走,或起码会重视与人民币汇率的调节,也会考虑以人民币作为他们的一部分外汇储备”。
    同时,他也考虑到解除汇管会带来一项麻烦:“四方君子可以凭炒买炒卖来扰乱人民币在国际市场的运作。”对此他提出了自己的解决方案:“中国要稳定人民币对物品的购买力,而最简单的方法是用我建议过无数次的、把人民币与一篮子任何人可以在市场直接成交的物品指数为货币之锚,也即是与这篮子物品的价格指数挂钩。”另外对于某些大众所担心的解除汇管后会导致资金外流这一问题,他这样谈到:“汇管可以阻止或妨碍的是生意的正常运作,而不是资金外流。”他认为,资金外流的本因根本就不在于汇管,所以一切应让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来指挥,政府不应过多调控,要让利率自由浮动。他在书中豪言:这些判断我乐于赌身家。
    张五常的狂在学界是出了名的,比如他曾公开宣称:“我的文章中至少有六七篇100年后还有人读,哪个诺贝尔奖得主敢这样说”,他的这种狂劲在书中也是随处可见,但正所谓常在河边狂,怎能不失常?不过他虽然在某些地方狂得有点过了头,但大体上还是很不错的,我所知道的大师,都有一颗赤子之心,五常亦然。他有时就像孩童一般可爱,所谓童言无忌,才能道破皇帝的新装。但学者就是学者,不是管理者,我们不能以官员的标准来衡量一个学者,也不可以学者的随性去制定政策。因此我该给这瓶烈酒贴个对子,上联是:爽口之功有余;下联是:养生之效不足;横批:醉责自负!

  相关稿件
· 品读张五常 2010-01-27
· 【访谈】张五常谈中国经济三十年 2010-01-26
· 张五常的“第三波” 2010-01-25
· 张五常简介 2010-01-25
· 寂寞最是张五常 2010-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