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排污大省变成减污大省
    2009-12-03    作者:王明浩    来源:人民日报

    昔日,河北省是出了名的排污大省,如今,却成了响当当的减污大省。经环境保护部核定,与去年同期相比,河北省2009年上半年化学需氧量削减4.84%,居全国第三位;二氧化硫削减10.85%,居全国第五位。与“十一五”任务对照,全省化学需氧量、二氧化硫减排量分别完成70.21%和104.7%的累计进度,污染减排走在全国前列。
  河北地理上环抱京津,产业以重工业为主,还是全国第一钢铁大省,能耗高,污染排放量大。2007年,河北能耗达到2.35亿吨标准煤,居全国第二位;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量分别占全国的6.05%和4.83%,分别全国第三位、第七位。偏重的产业结构、粗放的增长模式,导致区域内资源、环境难以为继,制约了河北的可持续发展。
  以强有力的措施推进节能减排,成为河北的必然选择。从2007年起,河北将节能减排指标纳入各级政府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评价体系,作为干部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对完不成减排任务的实行“一票否决”。2008年初,河北选择占全省污染负荷50%的30个重点县(市、区)和30家重点企业,实施省级考核,3年内摘不掉“黑帽”,责令当地主要负责人引咎辞职,国有企业法人代表就地免职,民营企业停产整治。同时,严格建设项目环评审批,进一步提高“两高一资”项目准入门槛。全省按设区市明确生态功能区定位、区域禁止和限制建设项目及环境敏感区建设项目的管理要求,加强对重点产业及项目建设的引导。各地切实执行将排污总量指标核定作为建设项目审批前置条件的规定,对鼓励类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实施“减一增一”,对其他类项目实施“减二增一”。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共审批项目环评1.29万个,项目数同比增加47.4%,而重污染行业投资减少19.6%;全省否决项目环评274个,主要为水泥、化工、钢铁等重污染行业。
  今年以来,河北更把治污工程建设牢牢抓在手上,其中“双三十”地区完成减排项目480项,占全年总数的78.8%;重点企业完成减排项目34项,占全年总数的70.8%。11月12日,秦皇岛、唐山、保定、邢台、邯郸同时采取行动,夷平20座炼铁高炉、3座转炉。在此之前,河北已淘汰400立方米以下高炉16座、30吨以下转炉13座,涉及炼铁产能445万吨、炼钢产能360万吨。
  今年4月份,河北在全省七大水系全面实施河流跨界断面水质目标考核,水质不达标,就扣地方财政的钱,到10月份,全省共扣缴3050万元用于生态补偿,推动了流域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6月底至7月初,国家六部委组成考核组对河北《海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十一五”规划》2008年度实施情况进行考核,结果显示,河北海河流域项目完成率为54.4%,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3.4%。

  相关稿件
· 河北唐山:因地制宜实施计量改造 2009-11-23
· 河北钢铁筹建临海千万吨基地 2009-11-13
· 河北化学原料药产能过剩大幅减产 2009-11-04
· 国电电力与河北乐亭签能源合作框架协议 2009-09-30
· 河北农电抄表与收费分离杜绝“权力电” 2009-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