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媒体热评
    2009-10-13        来源:经济参考网

企业原本需要花钱雇人去做的事,用户们却很高兴免费去做。这不是外包,这叫众包。众包的优势不仅在于经济效率,有时候,顾客们的作品更加出色,顾客们的时间和精力几乎是无穷无尽的,而且唯有协同生产有能力伴随长尾无限延伸。参与生产的人就是最关心生产的人,他们最理解自己的需求。

                                         ——克里斯·安德森 《长尾理论》

 

《连线》杂志的出色撰稿人杰夫·豪是第一个讨论这个新词汇——“众包”的人,他将其与种种外界现象相联系,为我们讲述了大众智慧是如何推动商业进步,并引领未来商业趋势的。在种种看似单纯的现象背后,其实是商业的激流险滩,作者给了我们掷地有声的建议与忠告。在这本书《众包——大众力量缘何推动商业未来》中,我们看到,从刚开始创业的iStockphoto公司到类似于惠普、戴尔这种已经被公认的行业巨头,都可以应用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去追寻未来。

——《商业周刊》

 

假如你居住地的水质被污染了,而地方官员只寻找了一些借口去推诿,而你也没有能力引起当地大媒体的关注,你该怎么办?或许当你没办法求助于报纸的时候,你可以求助于千千万万的大众,在网络上用大众的力量推动事情的进展。现在,很多报纸都认为自己在被大众力量所“扼杀”,杰夫·豪,《连线》杂志的编辑在他的新作《众包——大众力量缘何推动商业未来》中这样说:“不是大众的力量在扼杀报纸,很多东西都在扼杀报纸,但是大众无疑将成为最大的一种威胁了,但是它也是能挽救报纸的重要策略之一。” “固有的商业模式已经被打破,”他说,“我们正站在未来的转折点上。”推荐阅读此书。

                                                          ——《纽约时报》

 

杰夫·豪于2006年在《连线》杂志中首次提出了“众包”一词,将其准确定义为“由非专业人士提供专业内容,消费者兼为内容创造者”。其实众包这种形式古已有之,但是当我们将其与互联网联系到一起,我们惊异地看到其巨大的力量,它可以应用于如此之多的商业领域,令很多产品变得如此实用、简单而又节约成本,让人赞叹不已。

                                                             ——《经济学人》

 

《连线》杂志的专栏作者杰夫·豪的作品是令人吃惊地关注“专家”概念的——无论是顶级物理学家还是摄影棚里的制作人——他们都不再拥有对本行业产品设计、发行的信息垄断权了!大众——千千万万的普通消费者——在科技飞速发展的时代享受着科技带来的便利,完全打破了专业人员的垄断权力,转变了诸多领域的生产方式——从娱乐业到癌症科研。他不是第一个“创造”众包的人,但杰夫·豪无疑是将其真实功用第一个完整展现在我们面前并给我们重要启示的人。

                                                         ——《纽约邮报》

 

你知道众包(Crowdsourcing)吗?

如果你是创业者,并且知道这个概念,那么恭喜你——“众包已经成为华尔街青睐的最新商业模式,被视作将掀起下一轮互联网高潮,并且颠覆传统企业的创新模式。

 

如果你是传统IT厂商,不知道这个概念,那么小心了——这种新模式的出现带来了许多商业奇迹,很可能给你稚嫩的竞争对手以后发优势,悄然取代你的霸主地位。

如果你是风险投资商,正对这个概念处于理解之中,那么不妨随我们仔细观察这种模式所面临的机遇与风险,对你形成正确的判断和决策会有相当的帮助。

如果你只是一位普通的IT爱好者,众包的了解和尝试会给你的生活带来一些新的色彩,或者,干脆全部改变它!

                                                     ——《中国计算机报》

 

按照维吉百科上最新的解释,众包是指一个公司或机构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以自由自愿的形式外包给非特定的(而且通常是大型的)大众网络的做法。众包的任务通常是由个人来承担,但如果涉及到需要多人协作完成的任务,也有可能以依靠开源的个体生产的形式出现。除了礼来,越来越多的大企业,比如波音、杜邦、宝洁、高露洁都加入了利用"众包"的行列。                                               ——《21世纪经济报道》

众包模式的兴起,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型的过程中,至少将提供上千亿元的市场蛋糕。而更为重要的是,这种用互联网整合大量脑力劳动者进行群体创意的方式为企业研发提供了一种跨越时空的新模式。

                                                          ——《中国企业报》

 

商业模式在不断推陈出新。开始是外包(outsourcing),然后是开源(open-sourcing),现在则是众包(crowdsourcing)。众包指的是把传统上由内部员工或外部承包商所做的工作外包给一个大型的没有清晰界限的群体去做。这种工作可以是开发一项新技术,完成一个设计任务,改善一个算法,或者是对海量数据进行分析等等。众包一词是由杰夫?豪20066月在《连线》杂志一篇文章中首次提出的,虽然说法很新,但相似的做法早就存在。1714年,英国政府曾经公开悬赏求解经度问题。使众包的做法达到新高度的因素是互联网,它使面向大众寻求商业智慧和灵感成为可能。

——胡泳

 

  曾经,“外包”是一个令人兴奋不已的发现;而如今,如果你只知道“外包”而未曾听说过“众包”,你就很可能过时了。“众包”(Crowdsourcing)是美国《连线》杂志打造的概念,指公司把过去由员工执行的工作任务外包给大众网络的商业模式,毫无疑问,众包加速了劳动力的全球化;对公司来说,只要众包能提高效率,节省成本,解决问题的高手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无关紧要了。

许多大公司都敏锐觉察到了众包的威力,宝洁、波音、杜邦等公司都已将部分技术难题放在全球知名威客网站InnoCentive.com上寻求解决。  

——新华网

  相关稿件
· 当当网经济类图书周排行榜[10-12] 2009-10-12
· [书摘]从电池大王到车王 2009-10-12
· 五大书画稀珍亮相北京中贸拍卖会 2009-10-09
· 当当网经管类图书周排行榜[09-28] 2009-09-28
· [书摘]“十八罗汉”创业 200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