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合与分
    2009-10-13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这是一段很长的旅途。孩子们坐在汽车后座上。他们已经给绘图本上完了颜色,听了你为他们带的CD,也吃了水果味的甜品(其成分中包含2%的水果和30%的糖分)。你了解他们现在已经开始不耐烦了,因为他们开始互相抱怨了。因此,你装作很兴奋的样子插了一句:“我们来玩‘20个问题’游戏吧!”

尽管你只不过是想让孩子们安安分分的,不过,在车里的每个人都轮流当了一次待猜的“它”之后,你的孩子们也学到了不少知识。

他们学到了到底什么样的东西才合适拿来给人猜。书桌?可以;家具?不行。1987年你在卢浮宫碰巧看到的卫兵办公桌上的铜把手?绝对不行!除非你其实是想弄哭这些孩子。

他们还学到了如何暗示。这可是一个复杂的过程,不但需要准确判断各种概念之间相互关联的方式,还要判断出什么样的暗示才能向那些不了解你所了解的信息的人透露必要的讯息。

他们也学到了暗示同欺骗之间的区别,也进而了解了什么时候规则是可以变通的。

也许最重要的是,“20个问题”游戏让他们了解,世界的组织是完美无缺的,我们甚至可以通过区区20个步骤就从无知通向认识。这个游戏被称为“20个问题”而不是“4 000个问题”,这本身也可以传递给孩子们微妙的信息。这个游戏之所以可行,是因为我们将世界分成大类别套着小类别的层级结构,就像大树的枝杈一样。我们可以在20个步骤以内从动物、蔬菜或者无机物质这样宽泛的概念通向企鹅的脚那样具体的东西,这一事实就是个有力的佐证,证明了树形组织的强大力量。

然而,在第三层秩序的世界中,像亚马逊网上书店这样的企业却通过随心所欲地打破这样完美无缺的树形结构体系来提高顾客的满意度,并出售更多的商品——他们将处于不同枝杈上的商品链接起来,就像是用无拘无束的线串起爆米花。作为顾客和商人,我们现在正在学习的课程同幼年时代坐在父母汽车后座上玩“20个问题”游戏时学到的东西截然相反,这些东西已经完全超越了游戏本身。它们触动了我们组织世界的最基本的方式。

  相关稿件
· 当当网经济类图书周排行榜[10-12] 2009-10-12
· [书摘]从电池大王到车王 2009-10-12
· 五大书画稀珍亮相北京中贸拍卖会 2009-10-09
· 当当网经管类图书周排行榜[09-28] 2009-09-28
· [书摘]“十八罗汉”创业 2009-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