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收费模式
    2009-10-10    焦建    来源:经济参考网

 Freemium模式——付费高级用户模式,也叫免费+收费模式。最早是由风投专家的Fred Wilson073月份提出。

这个模式指的是用免费服务吸引用户,然后通过增值服务,将部分免费用户转化为收费用户,实现网站的收入。该模式中有二八定律的因素,即一小部分对价格不敏感的高端用户,原意为一些额外的功能付费,为服务提供者带来大部分收入。这一点,有些类似车厂主要的盈利来自豪华车销售产生的溢价。

单纯的免费不可能构建一个商业模式。而免费+收费就有前途。第一,它能够争取到大量的免费用户,然后从各种类型的用户身上得到反馈。第二,把那些免费用户过度到收费用户的成本是相对低的,可能性更大,因为他们已经在用商家的产品。而如果在他没有长期试用产品的情况下,一开始就劝说他们掏钱的难度是很大的。

这个模式给用户一个很大的优惠——如果他不喜欢,扭头就走。这就促使厂商去不断改进产品,而不是去漫无目的的砸广告做推广,或者跟采购经理拉关系,磨时间。

2009年上半年,在《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的新著——《免费》中,作者认为:这个模式是企业免费为用户提供服务的的动力之一。你能够通过免费获得金钱。人们会为了节省时间而付费。人们会为了降低风险而付费。人们会为了他们所热爱的东西付费…..免费打开了一扇门,不断接近新的顾客。它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向他们中的一部分进行收费。

  相关稿件
· 当当网经管类图书周排行榜[09-28] 2009-09-28
· [书摘]“十八罗汉”创业 2009-09-28
· 中信推出买《免费》就送三本畅销书活动 2009-09-27
· 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 2009-09-21
· [书评]未来,属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