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的力量不可阻挡
    2009-10-10    周鸿祎    来源:经济参考网

  免费是互联网的历史潮流,不可阻挡。《免费》这本书值得认真一读。
  互联网高速发展的这十年中,因免费而成功的案例比比皆是。
  Google 一直是互联网免费策略的倡导者和实践者。为了跟微软的版权收费策略叫板,Google 先后把图书馆资料检索、邮箱、地图、照片管理、办公软件等等都给免费了。结果Google 成了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巨人、盛大的“游戏免费、道具收费”策略也堪称免费模式的典范。2005年以前,用户玩网游都是按时间收费的。随着巨人的《征途》和盛大的三款主力网游开创免费模式后,其他网游厂商纷纷跟进。短短四五年,网游这个行业的用户规模从1 000 万增长到两亿多;收入从20 多亿激增到2009 年的300 亿,涨了10 倍还不止。
  Google、巨人、盛大的成功,可以说就是免费模式的成功。而互联网上因试图收费而惨败的例子也同样不少。
  最典型的,莫过于2002 年263 与网易在邮箱收费和免费上的较量。收费前,263 的用户规模在国内互联网公司中排在第一阵营,邮箱业务在用户量和影响力上都远超网易;收费之后,263 的用户大量流失。而网易一直坚持在免费邮箱上下工夫,在技术和资源上做了很大投入,最后给网易带来了很多忠实用户,这些用户对网易产生了很强的品牌认知度,为网易其他业务如游戏等,输送了很多用户。而263 则几乎消失在网民视野中。
  事实上,过去十多年里,全球互联网几乎没有出现过一上来就收费并获得成功的案例。可以说,用免费的产品和服务去吸引用户,然后再用增值服务或其他产品收费,已经成为互联网公司的普遍成长规律。
  我在2006 年做360 安全卫士,取得今天的成绩,也是免费模式的再一次实践。360 安全卫士一开始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任何商业模式,更没想过向用户收钱,就为了给用户提供免费杀流氓软件的服务。因为产品好用,需求强烈,所以受到用户欢迎。后来木马问题日益严重,360 安全卫士的重心也逐渐转向木马查杀,但是同样坚持免费。
  在与卡巴斯基合作推免费杀毒前,我几乎和所有主流杀毒软件厂商都谈过免费的问题。但他们都认为我的想法比较疯狂,认为免费等于要革他们的命。后来卡巴斯基被我说服了,跟360 安全卫士合作,在中国提供半年免费的杀毒软件,结果不到2 年时间,市场份额从原来的第七位一下子跃升到第二位。2008 年卡巴斯基的免费合作到期了,Nod32 找我们合作推免费,这次仅用了半年时间,Nod32 的份额就超过了卡巴斯基。在免费的同时,他们也都赚了大钱。
  在此期间,一些朋友都建议我,不要跟某些杀毒厂商斗气。你免费了,别人就挣不着钱了。还有人说我们推免费杀毒,砸了其他厂商的锅,破坏了整个行业。但我坚信自己的理念:网络安全已成为互联网基础服务,基础服务就应该免费。
  过去5 年来,网游市场因为免费增长了10 多倍;而同期安全软件的市场规模却基本没什么变化,至今仍只有10 多亿。目前只有约10% 的用户在使用正版安全软件,其他用户大都在用盗版或干脆裸奔。网民整体安防水平很低,大量电脑沦为“肉鸡”,成为犯罪分子利用的工具,这非常不利于互联网的健康发展,譬如网游行业,每年因此损失巨大。
  因此,我们的目标是要通过免费模式,把安全软件的普及率从10% 提高到90% 以上,让大家都用得起安全软件,从而提高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安全水平。目前这个任务已经完成了一大半,360 安全卫士的用户数已经超过2 亿,覆盖了超过70% 的中国网民,同时,杀毒软件的整体价格也被我们拉了下来,从原来的两三百元降到了两三块,买得起杀毒软件的网民数量大大增加。至于安全市场,我相信和网游一样,在免费之后,通过增值服务和高级服务收费的方式,完全有可能从10 多亿涨到100 亿。
  直到今天,还有人在质疑360 安全卫士是否会收费。所以最近我们干脆在360 安全卫士杀毒的界面上加上了“彻底永久免费”的字样,彻底打消这些人的顾虑,也不给自己留退路。从这一点来说,免费没有回头路。所以在实
施免费战略之前,你自己要先想清楚,因为你可能很长时间内都赚不了钱。
  如果是我写《免费》这本书,我会把免费进行到底,干脆把这本书也免费送给读者,然后考虑其他的收入方式。当然,本书中有很多关于免费的观点还是很有启发性,希望读者能领会“免费”的精髓,而不是表面的“免费”概念。

  相关稿件
· 当当网经管类图书周排行榜[09-28] 2009-09-28
· [书摘]“十八罗汉”创业 2009-09-28
· 中信推出买《免费》就送三本畅销书活动 2009-09-27
· 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 2009-09-21
· [书评]未来,属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