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有何魅力?
    2009-10-10    京舟子    来源:经济参考网

运用免费的Google文档,借助免费的Linux操作系统,在当地一家咖啡馆通过免费的wifi软件上网,克里斯·安德森就是这样写出《免费:商业的未来》这样一本畅销书的。而读者也可以在《连线》杂志网站上免费听到完整版的音频书。在安德森的长尾网站上你还可以找到免费的电子书。安德森肯定是说到做到了。
   
实际上,《免费》算不上一本指导人们“如何”运用免费策略的商业著作,更像是一篇有关“免费”历史和心理的经济学论文。这是在“魔鬼经济学”领域,你有可能读到的最引人入胜的经济学著作。
   
安德森深入研究了现代“免费”的历史,回溯到20世纪初期吉露牌果冻的免费食谱。“免费赠送某件产品以便出售另一件”,他写道,从而界定了“赔本促销”的概念。安德森描绘了“激进定价”向现代数字经济的演进历程。他用基本经济理论展示了软件、音乐和其它数字产品如何从实际价格降为在线零定价。当分销成本为“零”时,价格也会随之变化——无论产品销售商是否愿意看到这种情况。

互联网带宽是免费的……收费的情况少之又少。“当你使用Facebook 提供的服务时,没有计费器……维基百科也不会向你收费,”安德森写道,他认为存储空间和带宽成本下降的非常快以致无法对其进行计算。

在你运用免费这一商业模式过程中总会出现起伏。你必须进行充分的准备从而确定对你的公司或业务而言何种行动最有效。你还必须在项目开展不顺利的情况下适时做出调整。今天成本还相当高或价值很大的产品明天也许就变成了免费品。

安德森认为,数字内容走向免费这一经济学论点是基于市场变化基本上与价格走势保持一致。安德森举了仙童半导体公司(Fairchild Semiconductor)的例子,该公司打开了晶体管市场,做到这一点不是按照成本价对销售晶体管进行定价销售,而是以打败真空管竞争对手为目的定价销售自己的产品,而且他们认为规模经济迟早会为公司带来利润。

安德森需要这一论点,因为他清楚在线推出产品或服务的成本并不是零——但依据摩尔定律,在线产品或服务的成本变化正趋向于零。他认为市场本身就具有某种“魔力”,它使价格走势与自身变化保持一致。这似乎与国际商业模式相符合——直到最近这一模式仍然是“让我们先推出一项产品或服务,如果它很受欢迎,那么我们就会找到如何在下一年靠它赢利的方式”。

安德森认为,在2008年秋天,这已经不再是一种可行的商业模式,而且这也是《免费》这本书实际上开始引起人们的兴趣之处。如果经济法则规定所有信息都应当是免费的(引用斯图尔特·布兰德的观点——安德森用一章篇幅专门讲述了这一历史时刻),那么我们每个人又该如何赚钱呢?

尽管安德森提供了大量图表支撑他的大多数理论,本书的某些章节仍比其它章节更难理解。他直接讨论了报纸业的未来发展趋势,马尔科姆·格拉德维尔在《纽约客》上发表的一片措辞严厉的评论中对此提出了质疑。当“免费”与事实情况(“免费”的历史演进和心理特性)相符时,安德森的观点就最有说服力。

就连续性项目而言,免费赠送某件产品或服务,但存在附加条件或对未来服务收取月使用费。对于作为企业主的你而言,你必须知道如何使用这项工具而且不赠送会造成公司损失的“老本”。你还必须掌握竞争对手如何运用这一策略的相关信息,只有这样你才能通过更高级的产品或服务打败对方。你要知道这一策略何以能使你的公司成功超级巨头,亦或可以使你的业务彻底毁掉。

但从几个方面看,本书都是商场中人的必读书。因为这一模式代表着未来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同时也是吸引潜在客户使用你的产品或服务的一种方法。无论是在“亏本促销”中运用这一模式,即免费赠送一件产品并经过较长时期再收回成本,还是将产品作为连续性或微型连续性项目刺激因素免费赠送,免费都是一种新的东西。

  相关稿件
· 当当网经管类图书周排行榜[09-28] 2009-09-28
· [书摘]“十八罗汉”创业 2009-09-28
· 中信推出买《免费》就送三本畅销书活动 2009-09-27
· 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 2009-09-21
· [书评]未来,属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