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媒体要走下坡路?
    2009-10-10    赛斯•高汀(张付国编译)    来源:经济参考网

《免费》是克里斯·安德森新书的名字,而且这一书名注定会被很多人误解而且引起广泛争论。

第一个自相矛盾的争论是“我们应当希望免费成为未来定价趋势吗”?

如果我们希望如此,又有谁会在乎呢?事实就是如此。

第二个毫无意义的争论是,“这一新商业模式将如何支撑这个我们当前所了解的世界?”

如果我们希望如此,那又有谁会在乎呢?事实就是如此,而且变化正在出现。这个世界将围绕免费发生改变,因为它别无选择。如果这种改变令人感到不舒服我只能表示遗憾,但事实就是如此。

正如我在观察“免费”现象时所见,有两种力量在发生作用:

在注意力经济(像安德森所说的免费经济)中,市场商业人士全力争取消费者的关注,如果得不到关注,就无法成功。免费则是引起关注的相对“廉价”方式。

其次,在有着大量竞争者且进入门槛相对较低的数字经济领域,价格将出现下调,这很自然。因为如果一个品牌能够通过收取较少的费用获得市场份额,那么理性的市场参与者就会这么做。

康德纳斯(Conde Nast)集团(《连线》杂志出版商)以及《纽约客》杂志确实正在适时改变已经商机不在的传统经营模式。因此印刷版传统报纸媒介也会如此。在你采取这种经营模式之前,他们就将消失。我不希望出现这种情况,但由于拒绝规划新型数字资产(事关企业未来发展的资产),传统出版商正面临江河日下的窘境。

杂志和报纸曾经是发展前景最好的商业形式,但从1784年以来这一商业形式运转得并不顺畅,而且不久的将来它们也将走向衰落。

我们总是需要作家,但他们所在平台的商业模式将出现改变。

人们将愿意为内容付费,如果这种内容如此独特以致他们无法在别处得到它,或者这种内容传播如此迅速,他们希望在任何其他人之前从中受益,再或者这种内容与他们所在的圈子关联度如此高,以至于付钱得到它能使他们与其他人联系更为密切。我们总愿意为具有新闻价值的纪念品以及即将上架的新产品或能够分享荣誉的“徽章”掏腰包。

人们不愿为大家都熟悉的照本宣科的新闻复述买单。人们不愿为昨天的新闻、迟了一天才投递到我们信箱里的报纸,毫无新意、没有联系、评论或相关性的新闻买单。那我们应当怎么做呢?与过去我们常常在当地报纸上读到的付费专业评论相比,亚马逊上一篇不错的书评更可信,而且也更容易找到,难道不是吗?

与所有正在走下坡路的行业相似,曾经辉煌但已经过时的各种商业形式将会怨声载道,而且要对现状进行着魔式的大加挞伐,它们中的大多数也将为寻求施舍与救济而四处游说——这完全是徒劳无功。至关重要的原因显而易见——

在一个免费世界里,每个人都能参与竞争。

这是一个规模如此庞大的免费世界。当成千上万的人都进行创作时,很多人将乐于不计薪酬免费为他人写作,而他们中的某些人甚至有可能写得确实很好。

之前我们需要付给投稿人稿费的原因在于,只有少数杂志、少数电视频道、少数制片厂拥有赢利空间,存在利润空间的行业竞争者数量都非常有限。在当前这个对于任何展示自己作品的人而言都存在发展空间的世界,任何人都会毫不迟疑地展示自己的作品。

当然,有些时候人们会出钱买我的书,这确实具有讽刺意味(我将这些作品视为“内容纪念品”,如果你愿意,尽可费些功夫免费在互联网上找到那些条理不是很清楚的作品)。此外,你可以自掏腰包购买安德森的书来品读他最为中肯的观点。

纯粹而整齐划一的时代已经成为历史。长此以往,所有注意力产品市场都将处于杂乱无序的状态之中,这意味着对于人们(像你?)而言将有大把机会能够免费得到最珍贵的东西。至少能够暂时拥有它们。(本文作者为著名作家、雅虎公司前副总裁)

  相关稿件
· 当当网经管类图书周排行榜[09-28] 2009-09-28
· [书摘]“十八罗汉”创业 2009-09-28
· 中信推出买《免费》就送三本畅销书活动 2009-09-27
· 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 2009-09-21
· [书评]未来,属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