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动了谁的奶酪?
    2009-10-10    李厚利    来源:经济参考网

克里斯·安德森是信息时代的精神领袖。在其领导下,数字世界的“号角”——《连线》杂志获奖无数。他有关互联网经济的演讲赢得了广泛称赞。他是一位才华横溢的记者。但泛泛而言,他的作品无不与数字技术如何使我们的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有关。

他的第一本书《长尾理论》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而巨大的反响。它指出,在现实世界,市场营销和配送成本高昂,公司大多通过销售大量少数种类的“重量级”产品赢利。而在数字世界,市场营销和配送成本低,各家公司可以通过销售少量多种不同产品赢利。

这一理念吸引了众人的关注。商界人士之所以赞同这一观点是因为它似乎向他们解释了如何应对互联网世界里充满变数的商业模式。

富有创造力的人之所以喜欢这一观点是因为它暗示他们有很好的机会从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买的“小众”图书和音乐生意中赚钱。文化人之所以欣赏这一观点是因为它提示图书、音乐和电影发烧友们不仅喜欢最新出版、发行或上映的“重磅力作”,而且也会爱上德国哲学、18世纪的民歌和表现派作家的电影作品,而它们恰恰构成了销售曲线的“长尾”。这是一个伟大且乐观的想法。

免费是对数字技术正如何改变生活和商业的另一种考察。以提供免费产品为经营策略的商业模式并非新生事物——例如广播电视和无线电,都是以免费取悦观众和听众进而赢得他们的关注——但如今我们身边的免费产品肯定比以前更多。

由于现实世界(安德森将之称为“原子世界”)和数字世界(安德森称之为“比特世界”)间存在的根本性差别,免费产品正在不断扩展。

在原子世界中,每种产品的生产和配送成本均非常高,而在比特世界里,上述成本近乎为零。这就引起了各种问题。定价模式存在的变数越来越多。

复制几乎无须任何成本投入,因此盗版问题迅速泛滥。人们可以编制图书、歌曲和电影并免费在大众间传播。产品制造和配送的零成本既为顾客带来实惠也给公司造成了巨大损失。

例如,维基百科通过互联网将这个世界发生的一切详尽地呈现在人们面前,却扼杀了百科全书产业。文件分享服务为无数人带来了无须花钱即可感受的视听乐趣,却威胁着唱片公司的生存。盗版已经使无数中国人得以尽享好莱坞大片带来的欢乐,却使这个国家的音乐、软件或唱片销售实际上陷入困顿。

报纸有两大收入来源——广告商和读者——而互联网将二者统统夺走了。在线广告较印刷媒体的广告收效更好。对于读者而言,在线新闻更为丰富且具时效性,这并不只是因为像Google这样的大公司免费提供新闻浏览。

越来越多的人相互间开始谈论正在发生的事情:TwitterFlickr 一直是伊朗国内动乱信息和图片的最佳来源。广告业向互联网的迁移及免费信息的扩散也许正在扼杀报纸。无论英国还是美国,很多地方性报纸都已经关门大吉。

免费产品的扩散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有所预兆。当15年前,我们的世界开始走向数字化时代时,音乐和电影制片业先见之人已经感到担忧,因为他们知道复制拷贝将变得何等轻松。但某些情况还是完全出乎他们所料。

例如,维基百科和开源软件是令诸多经济学家大跌眼镜的产品——人们乐于研究这些产品,而且愿意免费开发在其他人看来可称之为“成果”的各种东西。

以这种方式,而且几乎完全以此种方式,免费产品的扩散令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美好。报纸的衰亡无疑令人感到痛心,但正如伊朗动乱所展示的,较传统印刷技术而言,数字技术在向大众披露政府不当行为中发挥的作用更为显著。科技进步通常会给传统经营模式造成致命打击,但消费者终将得实惠,新公司将得以创建,人类也会获得进步。然而,在此种新经营模式中也暗含着某种危险,本书对此进行了阐释。

本书的不足之处在于,全书并没有着力于对一种深刻思想的阐述。并不是以有关这股免费趋势将往何处去的讨论结尾,而是在最后一部分介绍了“建立在免费基础上的50种商业模式”,这似乎是为有可能参加安德森先生有关这一主题演讲的企业家们准备的。对于普通读者来说,免费带给他们的益处更多地是一种商业的理念,而不是立即可以赚钱的魔法。

  相关稿件
· 当当网经管类图书周排行榜[09-28] 2009-09-28
· [书摘]“十八罗汉”创业 2009-09-28
· 中信推出买《免费》就送三本畅销书活动 2009-09-27
· 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 2009-09-21
· [书评]未来,属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