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就是未来
    2009-10-10    焦建    来源:经济参考网
  历史上曾经多次上演过这一幕:技术改变社会的脚步正在加快,但身处其中的人们对此却所知不多,而现实的逻辑并不因此而消失,它总在静悄悄的发展和蔓延。
  1878年,爱迪生决定开发一种新产品——电灯泡。随着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开始使用电灯泡,千百年来黑夜只能由煤油灯照明的历史结束了。但可惜的是,因为牵扯到自身的利益,爱迪生如此固执的坚持着自己那并不算完美的发明——直流电的最大缺陷就是,它无法被长距离的传输,而各地自备发电机形成的巨大市场使爱迪生因此发了财。
  爱迪生早年传奇式的成功使他有了无数的崇拜者,英萨尔就是其中之一。但与前者不同,他相信交流电才代表着未来——因为交流电可以被长距离的输送,正是这一特点使得学生打败了老师。最终,简便易用成本低廉的交流电开始在越来越多的地区使用,并最后取代了直流电。
  事情不仅仅是采用何种电力照明这么简单——它还牵扯到整个社会形态的巨大转变。因为交流电的独特性质,使得集中发电成为了可能。企业和社区不必再自备发电厂,他们只需要相信——只要付费,墙上的插头总会有源源不断的电力供自己使用,而不必关心到底这电力来自何方。
  我之所以不厌其烦的转述这么一段技术的发展史,是因为它与我们今天社会的某些现实有着惊人的类似。技术进步那独特的脚步今天再一次静悄悄的降临了。
  “下一场巨大的变革正在等待着我们,”这是比尔盖茨05年10月30日一份发给微软高管备忘录中的一段话。这段话早期也许可以追溯到一个更加早期的版本,这就是sun系统公司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提出的——“网络就是电脑”。
  这句话和盖茨的担忧都有着现实的含义,给它们增添注脚的正是google。05年2月,google买下了俄勒冈州北部的一块三十亩的土地准备建立一个庞大的服务器技术中心。正是在这里,google可以为全世界每秒几亿次的搜索请求提供现实基础——数十万台服务器形成的庞大的信息存储器和处理器可以快速的组织起全世界有关某个关键词的链接,并迅速的以简洁的页面在搜索端的显示器上显示出来。这结果可能是某种药品的使用手册,可能是某个当红AV女演员的新影片。而人们乐此不疲的享用着着google庞大的数据处理能力,当却从未考虑过这一切的现实含义。事实上,google的可怕并不在于它可以逆势升值的潜力或者总有新点子的出现,使微软和IBM都对前者感到如此恐惧另有原因——因为google们代表着未来。
  这未来就是——云计算。还记得前面所提到的电力故事没?信息的可远距离传输使得它具备了跟电力类似的一些特质——它们都可以在规模化的工厂中集中的被制造出来并通过某种管道传输到用户那里。在电气时代,这意味着电线和灯泡,在信息时代,这意味着宽带和电脑。随着宽带的不断发展使得快速传输信息变成可能,“传统信息时代”巨头微软和IBM有足够的理由惧怕google们。因为云计算会让人们逐渐的摆脱对自己终端不断提高的技术要求,企业也不必在继续供养一只庞大的技术队伍——随着每个企业都具备庞大的IT部门,信息技术已经不再是优势而成为了必须具备的花钱技术。有一天,人们和企业会发现,他们所有的信息处理需求都可以通过网络由google们来完成,人们只需要一部能够随时随地方便链接网络的计算机就可以了。云和端,正如电气时代的发电厂跟灯泡一样,都意味着巨大的社会转型的发生。
  云计算的雏形早已悄悄的进入影响了我们的生活:我们喜欢上youtub看视频,我们去flicker分享照片,而支撑这些网站运营的往往只有几个人。他们租用亚马逊的服务器和储存空间提供服务,因此节省了一大部分的基础投资。而亚马逊为一年只有一次的圣诞假期所准备的IT服务系统,也因此也派上了用场。这副图景包含了多重的含义——首先,也许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可以因成本的降低而诞生。其次,那些曾经巨额投资IT业务部门的企业可以通过将计算能力转租出去获得收益,而这可以减轻技术转型时的痛苦。
  云计算并不是毫无弱点。因为它所赖以发展的基础——互联网,是如此的脆弱和不可靠,它身上有着太多的“阿基硫斯之踵”——从根服务器只被美国所掌控到肆虐的黑客和病毒让人无法完全放心利用网络,甚至连一次小小的台湾海峡地震有有可能让东西半球的连接中断。这个世界对互联网的依赖早已进入了一种成本依赖的过程之中——人们不再信任它,可巨大的转型成本又看起来是那么难以接受。云计算是在现基础之上修修补补,还是需要另起炉灶?这是需要解决的问题。
  云计算至少还有另外一个缺陷,而且说起来肯定如同科幻小说——正如我们还无法清楚地知道大脑运行的真正机理一样。几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台服务起组合起来的“超级计算机”是否会达到某种智慧的“临界状态”?事实上,就在人们无法预料到底足够强大的计算能力会产生什么结果的同时,今天的人们已经开始习惯并依赖于google们提供的答案。而我们上网越多,google们所储存的人类习性就会越多,这将更加有助于电脑的智能发展……….
我不希望继续描绘可能会发生的黑暗现实,但我们对技术改变人类生活总是缺乏敏感,千百年来似乎一直如此。人们应该希望这次的盲目依然不至于致命才好,毕竟,保持人类自由思想的权利才是未来存在的意义所在。
  云计算,或者称作“公用计算”,正是原《哈佛商业评论》主编尼古拉斯卡尔这本近期出版的新书《IT不再重要》所讨论的主题。早在2003年5月,该杂志就已经刊登了一篇引起轩然大波的名为《IT Doesn’t matter》的文章。而卡尔至多只写了半本具备洞察力的好书,在前半部分中,作者天才般的用电力转变的故事成功的说明了云计算的意义。但在本书的后半部分中,尼古拉斯卡尔简直就如另外一个媒介批判领域的大师波滋曼般进行写作,卡尔在这里希望自己能够将讲清楚到底云计算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什么含义,但最终他只完成了互联网对我们今天的生活造成的影响,而对未来很少充满有洞见的评论。我们不应该因此苛责作者,因为毕竟云计算代表的未来,才刚刚开始。
  相关稿件
· 当当网经管类图书周排行榜[09-28] 2009-09-28
· [书摘]“十八罗汉”创业 2009-09-28
· 中信推出买《免费》就送三本畅销书活动 2009-09-27
· 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 2009-09-21
· [书评]未来,属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