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部门的末日来临?
——读中信出版社新书《IT不再重要》
    2009-10-10    李积瑞    来源:经济参考网

  网络被称为继水、电、瓦斯之后的第4种不可或缺的公用之物,因为现代人和信息化科技已经到了密不可分的程度,尤其是企业运营;但有没有可能,企业想使用网络或应用程序,不再须要自建资料中心、自组IT团队维护和管理系统,就像自来水或电力一样,由专门公司提供服务,付费使用。这天若真的来临,是否意味着企业IT部门的末日来到?
  相信大多数IT人都曾读过尼古拉斯?卡尔引起全球轰动的文章IT Doesn’t  Matter,作者尼古拉斯?卡尔近日出版的新书The Big Switch: Rewiring the World from Edison to Google,由中信出版社引进出版,中文书名为《IT不再重要》,再度引发热烈讨论,书中指出IT部门岌岌可危,极可能被公用运算取代,IT人的未来会是什么模样?

  《IT不再重要》炒热 “IT有没有未来”问题

  过去IT产业确实为企业带来优势,但随著科技、信息化观念普及,IT的创造优势也随之削弱,因为只要公司导入某项新技术,你的对手也会跟著这么做。《IT不再重要》确实带给IT人一些反思。
  若是《IT有什么明天?》让卡尔被软、硬件厂商视为眼中钉,那么新书恐怕会惹恼更多的CIO和IT人员,卡尔认为提供公用运算的公司,特别是Google,将取代企业内的IT部门,就像20世纪初期,电力公司让企业舍弃自建发电厂,多年之后,IT部门很可能渐渐消失,或是至少不会以现在的模式存在著。公用运算公司相继成立,诸如Salesforce.com、Amazon、SAVVIS等,提供专业的服务;而IBM、惠普、微软、甲骨文等大公司则不甘示弱,积极调整既有客户服务产品走向,以跟上公用运算趋势。
  卡尔的论点主要是从成本角度出发,指出IT将成为一种“商品”,交给服务业者就可以了。他以两个观点来说明这一点:第一、计算机、储存系统、网络和常用的应用系统早已商品化,就算是不同企业,IT人员的工作也是大同小异,维护设备等例行公事少有差异。第二、资料中心实在太耗电,且分散各地的数据中心都在用相似软、硬件,企业雇用不同的员工从事相似的工作。企业建立IT团队的成本相当高,但换来的效益只是一般。
  平心而论卡尔的论点、预测不完全正确,引发了不少争议,例如过度乐观看待公用运算技术及外部资源的效益、过分简化IT工作与IT架构、忽略使用者需求;更何况公用运算业者本身服务的安全性和稳定度还有待加强,遑论说服企业接受。另外,要企业抛弃花大成本建好的基础建设,或将重要商业资料交由他人管理,更是困难,所以未来真如卡尔所言吗?也许你只是觉得挺有意思,但是,不可否认,卡尔确实点出企业IT部门面临的瓶颈。

  IT遭遇瓶颈 转型或成必然

  “IT部门将消亡”的说法,可能过于武断,卡尔也强调还有一段相当漫长的时间,但缩编、人力精简现象,目前普遍出现在IT单位。有关IT单位价值的讨论,已经不是新话题,在成本和专业分工测评下,外包、委外、代管等IT服务兴起,确实为IT单位带来不小的威胁,因此,如何定位IT单位、带领IT单位转型,早在CIO们脑中的战略蓝图中有了印记。
  面对压力不要紧,重要的是,懂得找出解套方法,CIO和IT部门也是如此,近年来不难发现,部分企业的IT单位都有一套改造策略,协助IT转型;从工作内容的变化可得知,IT部门开始被期望、甚至要求参与业务,协助企业创造更多的商业价值,不再用以前的观点——“要替公司省下多少钱”,来评断IT的价值。
  首先,在工作内容方面的转变,代表传统的IT工作减少,新工作内容将不断浮现,例如信息管理、营销分析等。公司信息单位不再以传统IT、技术工作为重,计算机、线路质量、通讯设备全部外包维护,将剩余的人力资源用来配合公司其他部门,相对在人才招募上,技术能力不再被视为重点。
  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高重复性、低附加价值的工作,如计算机、打印机维修、系统或线路监管等,交给外部专业厂商负责,内部IT单位进行较有附加价值的工作。所以IT部门的新任务应该是,了解企业所有业务流程、培养产业知识、改善与使用者的沟通模式,并且配合公司政策拟定IT计划。IT要配合企业全球布局策略,以后这类工作只会越来越重。这些工作是公用运算厂商做不来、也做不到的,正是企业IT的价值所在。
  IT要转型,除了有赖CIO拟定政策之外,IT人员也得调整思维和态度。过去,拥有很强的分析能力是一种优势,但在今日强调快速反应的环境,IT人很容易受限于框架中,凡事必经过深思熟虑才下手,而且害怕换系统,破坏了好不容易维护稳定的架构;不过,保守、不敢动的工作态度,却换来使用者单位的抱怨。另外,进行IT服务的模式太被动,若使用者没有主动反应,IT人员很少主动思考是否还有改善的空间,都是IT单位遭人诟病的缺点,所以除了专业知识的提升外,IT人不妨多些主动与积极。
  不过,卡尔唱衰的不只有企业IT人员,记者、编辑、摄影师、图书馆员等,都是在网络和科技盛行之下,都是极可能走入历史的职位,IT人也别太沮丧了。IT技术本来就一直更新,“没有变动就不被称为IT了”。企业IT自发展以来,历经了不少重大技术变革与挑战,IT人陪着企业走过,如今面临到职场生涯的瓶颈,只要不断充实自我,相信也能顺利度过。

  相关稿件
· 当当网经管类图书周排行榜[09-28] 2009-09-28
· [书摘]“十八罗汉”创业 2009-09-28
· 中信推出买《免费》就送三本畅销书活动 2009-09-27
· 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 2009-09-21
· [书评]未来,属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