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序三
    2009-10-09    中科院研究生管理学院副院长 吕本富    来源:经济参考网

  我在读《长尾理论》1.0版的时候,可以发现长尾现象主要存在音乐、电影、电子图书和信息等可以数字化产品的市场中,因为只有这些产品才可以钻进本书大书特书的“集合器”和“过滤器”,显示出自己漂亮的“尾巴”。我一直有个疑问:人们赖以生活的种种产品,如食品、卫生清洁用品等等,不可能通过数字化的形式进入“集合器”,也无法实现小规模但是低成本的生产,更不用提消费者参与的具有个性化的加工生产过程,这些产品的长尾在哪里体现?
  在读《长尾理论》第二版的时候,我想急切地找到在大规模物质产品的市场中是否也有完美的“长尾案例”。幸运的是,安德森开动了脑筋,发现了很多这样的事例:开放源代码的软件程序,如Linux和Firefox,存在编程天才的长尾,而外包产业则挖掘了劳动力的长尾;微酿啤酒的激增称为“啤酒长尾”(或者称为销售利基饮料“酒类长尾”);个性化定制的T恤、鞋子和其他服装的增加称为“时尚长尾”;网络大学的发展称为“教育长尾”;甚至对于具有各种品位和怪癖的人来说,互联网也成了最长的色情长尾等等,总之产品生产方式的长尾存在很多市场之中。
  和生产方式的变化相对应,《长尾理论》的第二版也谈到了营销方式的长尾现象。随着市场的细分,营销传播碎片化的趋势。主流电视媒体上播放的大众化广告对那些不看媒体或对此信息毫无反应的消费者已经产生不了任何影响了,实际上这些广告的对象也不是这些消费者,因为消费者接受信息的方式也呈现长尾化。对于互联网用户来说,他们具有很强的叛逆性,——值得信赖的个人多了,值得信赖的机构少了——最有效的广告来自于同龄人,没有什么能比口碑更有效。这种口碑传播导致的“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正是长尾现象的最好体现。书中给出的雪佛兰汽车的营销案例,正是长尾理论应用的典范。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说,即使你产品的生产方式不存在长尾现象,由于网络是世界上前所未有的最佳的口碑放大器,这种长尾方式的营销工具也应该引起的你的重视。
  曾经有一位女作家坦言:“当知道《麦田里的守望者》是一本畅销书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失望。在此之前,我一直以为它只是属于我一个人的。”这句话放在很多地方都能引起共鸣。现代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样化。一方面是由于生产力水平的提高,但从人类自身来看,是由于人们本身有着对个性与自由的渴望。就像面对一则新闻或一个现象,没有人愿意完全接受别人的想法,每个人都有表达自己的意愿;或是,没有人愿意穿和别人一样的衣服,留一样的发型,因为那样,“我”这个概念就会变得模糊。长尾之所以存在,与人们的需求密不可分,而人们对于多样性的需求,来自于人类本身的特性。

  相关稿件
· 当当网经管类图书周排行榜[09-28] 2009-09-28
· [书摘]“十八罗汉”创业 2009-09-28
· 中信推出买《免费》就送三本畅销书活动 2009-09-27
· 创业板公司招股说明书(征求意见稿) 2009-09-21
· [书评]未来,属于成千上万的创业者 2009-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