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电价”垄断思维背后的垄断利益
    2009-09-28    刘松磊    来源: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9月15日刊登题为《用1度电,最高竟收60元———电力企业争利致重庆3万农民受困》一稿,反映重庆市江津区李市镇部分村社由于没有实行农村电网改造,3万多农民因此无奈使用“高价电”,其中最高甚至达到一度电61.9元。网友称之为“史上最牛电价”。这是一个很难以常理解释的怪圈:李市镇3万多群众用高价电———原因:没有实行农村电网改造———原因:当地的小水电股份制公司阳石公司不愿移交供区———原因:与江津供电公司无法谈妥双方利益,实现供区移交———结论:农网改造无限期后延,群众只能用高价电。
    “史上最牛电价”之所以能够横空出世,最为根本的原因在于电力企业的垄断思维。两家电力企业一家大、一家小,一家国有、一家股份制,但都过分讲求“利”字当头。按照规定,重庆电力公司是重庆农村电网改造的唯一承贷主体,作为重庆电力公司的下属企业江津供电公司指责阳石电力公司不愿无偿移交供区,造成农网改造难以进行,阳石电力公司则认为江津供电公司不愿承担社会责任,占着国家农村电网改造的优惠政策,偏不让利解决百姓的问题。
    争利的结果是,企业利益挤压了消费者利益!李市镇农村电网改造推进艰难,因电力设备老化造成的损耗、管理不善引发的偷电等种种“跑电”成本都要由农民买单。
    企业求利本无可厚非,但这利争的有点霸道。江津供电公司自恃是农网改造的唯一主体,口头上看似积极,工作中却提出无偿移交私有资产的苛刻条件。为了满足它的要求,江津区政府曾提出过两套方案,一是阳石公司部分移交供区,这被江津供电公司视为“只交骨头不交肉”;二是政府让出自己在江津供电公司中所占的股份作为补偿,也被拒绝了。这让人感觉江津供电公司的态度是把这片涉及3万农民的供区当成“鸡肋”,“你爱交不交,不交也好,我也没什么损失”。
    而阳石电力公司也凭其在李市镇电网供区上的独霸地位,不抄表到户,独家销售实质上的“高价电”,将电力损耗成本硬性摊到农民头上,同时在移交供区时死守垄断利润,使得双方谈判陷入僵局,农电改造成为当地农民难以实现的梦想。
    垄断思维的背后是垄断利益。两家电力企业一个是“我就不要能怎样”,一个是“就不给你又如何”,两家企业互相指责对方不愿承担社会责任,实际上是双方都在把责任推给对方,自己却想独享垄断带来的利润,造成的事实是“企业打架,百姓遭殃”。
    电力企业占有很多的经济社会资源和市场垄断地位,理应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和义务。而江津供电公司却招致消费者如此质疑和不满,与国有电力企业“作一个有社会责任的企业”形象大相径庭。
    过去人们曾把电力企业比喻成权力大、利润高、服务差的“电老虎”。近些年来,电力企业着力改善自身形象。但从“史上最牛电价”看,江津区的电力企业还是不顾百姓利益的“电老虎”!
  相关稿件
· 煤价放了电价联动还有多远? 2009-09-25
· 环资委:加快制定可再生能源分类上网电价 2009-08-25
· 成本降电价涨 华能华电上半年双双扭亏 2009-08-12
· 四大风电标杆电价区正式划定8月1日执行
2009-07-28
· 陆上风电上网电价政策出台 2009-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