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拿轮胎特保案当筹码 为实施医改计划铺路
轮胎特保案对世界经济复苏构成严峻挑战
    2009-09-16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美国白宫9月11日晚间发布声明称,总统奥巴马已经下令对从中国进口的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征收特别关税。这是奥巴马执政以来在贸易政策方面作出的首个重大决定,此举不仅给正值巅峰的中美关系带来严峻挑战,而且为即将在美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蒙上一层阴影。

  奥巴马最终选择折衷方案

  所谓的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是由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今年4月以中国轮胎扰乱美国市场、导致美国工人失业为由要求美国政府对从中国进口轮胎发起特保调查引起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今年6月29日建议美国政府今后连续3年依次对中国输美乘用车和轻型卡车轮胎加征55%、45%和35%的特别关税。
  自今年6月以来,各界对涉及价值22亿美元轮胎产品的首起中国轮胎特保案的关注度便不断升温。其间,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专门组团参加了国际贸易委员会举行的轮胎特保案听证会,详细说明了有关事实和可能造成的后果。8月中旬,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钟山专程赴美就轮胎特保案与美国有关部门进行交涉与磋商,表达了中国政府对此案的高度关注和反对美方采取特保措施的立场。按照程序,美国总统奥巴马必须在9月17日前就该起特保案作出裁决。由于奥巴马在竞选时曾承诺保护美国工人利益,但他上任后一直强调美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高度重视发展中美关系,因此,轮胎特保案被视为奥巴马必须面对的重大考验之一。
  根据奥巴马的最终决定,美国将在今后3年内对从中国进口的轮胎依次征收35%、30%和25%的特别关税,低于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早前建议的关税税率。分析人士认为,这是奥巴马在仔细斟酌之后选择的折衷方案。白宫发言人吉布斯在有关声明中说:“奥巴马总统决定基于事实和法律对遭到破坏的美国轮胎工业给予补偿。”美国贸易代表柯克随后表示,奥巴马政府是在代表美国工人和厂商执行有关贸易协定。他强调,贯彻贸易法对于维持自由贸易体系至关重要。

  反对声浪高于支持的声音

  白宫的决定引起美国各界的广泛关注,反对声浪远高于支持的声音。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对这一决定表示满意。该组织负责国际事务的主席里奥·杰拉德在当天发表的一份声明中称:“奥巴马总统的决定表明我们希望所有人都按照规则办事。”《华尔街日报》称,奥巴马的决定表明尽管美国目前在很多问题上需要中国的帮助与合作,但当局不能忽视中国在世界贸易组织框架下必须承担的义务。
  而中国最大的轮胎生产商佳通轮胎美国分公司执行副总裁维克·德罗利奥对此深表失望。他说:“奥巴马此举与其早前声称的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公开承诺自相矛盾,这样做不但不能增加美国的就业岗位,而且会加重普通消费者的负担。”由美国轮胎进口商组成的美国自由轮胎贸易联合会警告说,对中国轮胎征收惩罚性关税将导致轮胎销售业内2.5万人失业,而且美国消费者每年花在更换轮胎上的开支也将增加7亿美元。华盛顿智库美国传统基金会中国经济问题专家史剑道对记者表示,轮胎特保案是奥巴马政府在对华贸易政策上的重大失误。史剑道称,对中国输美轮胎实施特保措施不仅对中国轮胎企业和工人造成沉重打击,而且也有悖于美国的整体国家利益,可谓损人不利己。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奥巴马作出这一决定主要出于国内政治考虑。所谓中国输美轮胎扰乱美国市场的说辞只不过是借口。在8月7日于华盛顿举行的中国输美轮胎特保案听证会上,来自北京的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徐文英曾明确指出,美国轮胎工厂关闭的原因并不是中国输美轮胎的增加,而是因为美国轮胎制造商采取产品升级战略,放弃了利润较少的低端轮胎市场。
  引人注目的是,申请此次特保调查的是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却没有一家美国轮胎制造商参与或表示支持。美国媒体指出,事实上美国厂商早已放弃了低端轮胎市场,即使实施了特保措施,这些厂商也不会再回到低端市场。奥巴马明知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措施会引起中方的强烈不满,却依然坚持征收特别关税,主要是他不想失去美国钢铁工人的支持。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是民主党的主要票仓,为奥巴马成功当选总统立下了“汗马功劳”。此外,奥巴马几个月来全力推动的医疗保险改革,在美国国会和全美各地遭遇强大阻力,9月12日当天就有多达十万人聚集在美国国会门前抗议奥巴马推行医保改革。因此,奥巴马亟须包括钢铁工人在内的拥趸们的坚定支持。

  轮胎特保案开了不好的先例

  奥巴马关于轮胎特保案的决定打破了前任总统布什的惯例。布什执政时期美国政府曾对中国发起6次特保调查,但最终均未采取特保措施,其中有4次遭到布什总统的否决。这起案例也引发了美国各界对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和世界经济复苏前景的担忧。美国传统基金会研究员史剑道指出,轮胎特保案开了一个很不好的先例,预计将有更多的美国利益群体要求奥巴马政府对中国输美产品征收特别关税,从而使中美之间爆发贸易摩擦的危险性陡然增加。9月12日,中国商务部就美国通过对中国汽车轮胎开征惩罚性关税表示强烈反对,并保留包括诉诸世贸组织在内的一切正当权利。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在声明中批评说:“美方此举不但违反世贸组织规则,也违背了美国政府在G20金融峰会上的有关承诺,是对贸易救济措施的滥用。”
  再过两周时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三次金融峰会就将在素有“钢城”之称的匹兹堡举行,在轮胎特保案的影响下,本届金融峰会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世界经济复苏方面能够取得哪些成果成为各界广泛关注的焦点。

  相关稿件
· 中美首发轮胎贸易交锋:克莱斯勒或影响最大 2009-09-16
· 中国轮胎出口南美再遇阻 2009-09-16
· 靠创新和自律保证轮胎产业安全 2009-09-16
· 石化工业协会会长:轮胎企业要加快产品结构调整 2009-09-16
· 中国国际商会三举措应对轮胎特保案 2009-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