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在当前世界经济走势仍不明朗的情况下,中国把保增长、保8%的增长率放在政策取向首位,是十分必要的。值得注意的是,保增长要与优化产业结构结合起来,要与节能减排、保护环境结合起来。那种不顾原有产业结构不合理、不顾对环境能源的极度破坏,而一味追求高增长,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一时的增长,带来日后更为艰难的调整;一时的风光,带来难以修补的破坏。
总体上看,经过近三十年的迅速发展,我国大部分制造业都出现了产能急剧膨胀、多数产品供大于求、市场供应“极大丰富”的局面。
[详情]
  19日,中国股市再度大跌,沪指跌4.3%、深指跌4.79%。股市被称为经济活动的晴雨表,如此大幅度、快速度的下跌,莫非在向我们提示着什么?
8月的中国股市演绎了一波今年少见的恐慌性抛售,楼市则迎来了近年少见的恐慌性抢购。抛售与抢购,透视出投资者近期的迷茫与无奈,也凸显出市场对金融政策的摇摆极端敏感的反应。
2008年A股暴跌65%。去年年末,众多券商和基金的预测报告大都比较悲观,普遍认为最好持币观望。比较异类的是中金公司的判断:2009年上半年上涨,下半年下跌。
[详情]
  当前我国房地产市场新一轮泡沫再起,是一个不可否认的现实,问题在于:作为掌握经济调控大权的政府部门,应该如何看待房地产现状,是以保经济增长为借口,任泡沫继续膨胀下去,让风险越积越多,最终弄得不好收拾;还是充分重视房地产市场的种种不良苗头,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促使其尽快回到健康发展的轨道?
两种不同的政策思路,将带来截然不同的后果。选择前者的好处是保8%目标可以顺利实现,但必然以高房价损害民众利益为代价,同时还要冒房地产泡沫破裂、未来经济受拖累的巨大风险。
[详情]
  不必讳言,当前中国的资产市场上出现了一定程度的泡沫,但是还远不到担心中国会陷入泡沫经济的时候。因此,也不必对此做出过激反应。
泡沫经济和经济泡沫有点关联,却又完全不同。《辞海》中对泡沫经济的解释是,“虚拟资本过度增长与相关交易持续膨胀日益脱离实物资本的增长和实业部门的成长,金融证券、地产价格飞涨,投机交易极为活跃的经济现象。泡沫经济寓于金融投机,造成社会经济的虚假繁荣,最后必定泡沫破灭,导致社会震荡,甚至经济崩溃。”
至于什么是经济泡沫,学界的释义不尽一致。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