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水胶州经济开发区利用外资逆势上扬
    2009-08-05        来源:山东省商务厅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招商引资造成的不利影响,明水、胶州经济开发区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项目,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利用外资呈现逆势上扬的良好态势。上半年,明水经济开发区实际到帐外资13181万美元,同比增长63%。胶州经济开发区实际到帐外资2503万美元,增长4.3%。主要做法包括:
    一是围绕重点产业,精心打造产业集群。明水经济开发区围绕交通装备、机械制造、精细化工、食品饮料四大重点产业,瞄准世界500强,招优质项目、品牌项目、效益项目和成长型项目,新引进投资4500万美元的台湾大华金属制罐项目。胶州经济开发区立足打造中集研发制造、生物制药、机械电子和鞋业服装等产业基地,由市政府领导带队先后赴韩国、日本、美国等地开展登门招商、定向招商,拉长产业链条,提升集群发展水平。韩资企业昌新鞋业投资1000万美元的研发中心项目资金全部到位;新签约了投资5400万美元的首和金海制药和2100万美元的青岛创万密封件等项目;投资2亿美元的日本机械项目、4000万美元的美国容器项目、4000万美元的美国空压机项目等也在积极接触洽谈中。二是盯住重点企业,努力推进增资扩股。明水经济开发区面向现有外资企业开展“二次招商”,鼓励和引导企业追加投资,扩大规模,引进关联配套项目。共有中国重汽、台湾宏全包装等6家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其中,重汽增资达1.16亿美元。胶州经济开发区把扶持现有外资企业做大做强作为重要内容,出台支持企业发展的具体奖励措施,对增资扩产、利用闲置土地新建厂房、新上设备和新增加注册资本及实际投入的企业进行重奖,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促进企业上规模、上档次、上水平。先后有台湾泓达纺织和豪门实业、东林毛皮等8家外资企业增资扩股,增资额900多万美元。三是抓住重点环节,积极营造良好环境。明水经济开发区将今年定为“项目推进年”,实行项目专员制度和领导干部包项目责任制,加强项目调度督导,对在建项目每周一通报,及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度,做到“厂区内的事全力支持,厂区外的事不让企业操心”。胶州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适时服务、事事服务、时时服务”理念,以“送温情、献真情、连亲情”为主要内容,大力开展“听企声、办实事、解企忧”活动,创新推出QQ企业服务群、网络企业联络员等举措,为外资企业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相关稿件
· 临沂:经济开发区逆势崛起 2009-05-31
· 美国李尔公司近日落户芜湖鸠江经济开发区 2008-07-30
· 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去年GDP超万亿元 2007-04-09
· 中信集团巨资打造泰安旅游经济开发区 2007-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