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地区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2009-07-24        来源:东北振兴司子站

  2009年上半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东北地区经济下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主要经济指标继续呈现积极变化,一些方面甚至好于全国水平,总体经济运行企稳回升迹象渐趋明显。

  一、上半年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一)地区经济增长逐渐加快。上半年,东北地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723.9亿元,同比增长10.8%,比一季度加快2.4个百分点,且高于全国3.7个百分点,经济回升的趋势渐趋明显。分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分别实现增加值806.9亿、6602.2亿和4314.8亿元,增长4.8%、11.1%和11.2%;分省份看,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完成5920.6亿、2572.3亿和3231亿元,增长11.5%、11.7%和8.9%,分别比一季度加快1.9个、2.6个和2.9个百分点。
  (二)农业农村经济稳定发展。今年以来,东北三省粮食作物总播种面积达2.79亿亩,比上年增加623万亩。从目前情况看,大部分地区农作物苗情长势较好。各项惠农政策及时落实到位。东北三省共下拨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资综合直补和农机具购置补贴资金218.5亿元。在国家实施粮食最低收购价、增加政策性收储等市场调控措施影响下,东北地区卖粮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截至6月末,黑龙江省收购政策性大豆入库101亿斤,占计划指标的91.9%,农民大豆销售已近尾声。畜牧业保持增长态势。东北三省肉、蛋、奶产量分别达到540万吨、144.4万吨和362.8万吨,增长8.5%、11.1%和15.5%。
  (三)工业经济发展企稳回升。上半年,东北地区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6126.6亿元,同比增长11.5%,比一季度加快2.2个百分点;其中6月当月增长15.2%,高于全国4.5个百分点,已接近去年10月份水平。工业经济增速企稳回升迹象更加明显。
  从重点行业看,东北地区产业集中度较高,装备制造、石化、冶金、农产品加工等支柱产业增长较快。前5个月,辽宁省装备制造业实现增加值887.5亿元,增长18.1%,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31.8%;吉林省汽车行业产销持续向好,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石化、食品、医药、电子等重点行业增幅都在20%左右;黑龙江省28种主要工业产品中,17种产品产量保持平稳增长,其中水泥、生铁等同比增幅在20%以上。
  反映工业运行态势的用电、运输等指标继续向好。上半年,东北三省工业用电量753.3亿千瓦时,同比下降4.79%,较一季度收窄1.6个百分点,其中辽宁省6月份工业用电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货物运输量同比增长4.2%,较一季度提高0.8个百分点;辽宁省各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2.69亿吨,同比增长11.4%,其中大连港货物吞吐量实现超亿吨目标,达到10009.4万吨,增长11.1%,创历史最高水平。
  (四)固定资产投资增势强劲。上半年,东北地区完成城镇固定资产投资7641.7亿元,同比增长46.5%,比一季度降低9.4个百分点,但仍高于全国12.8个百分点,其中,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分别为4396.4亿、2153.7亿和1091.6亿元,增长47.5%、42.4%和51%。投资依然是东北地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撑因素。东北三省新开工和续建投资超亿元以上建设项目2739个,同比增加382个,完成投资2932.2亿元。新增中央投资项目落实较好,开复工项目数量和建设进度都好于往年,其中工业投资占较大比重,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分别完成2482.1亿、1257.7亿和558.9亿元,占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48.7%、58.3%和51.2%。交通基础设施、民生和社会事业投资增长好于往年,民间投资的带动作用持续增强。
  (五)社会消费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东北地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639.2亿元,同比增长18.1%,高出全国1.2个百分点,其中,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分别完成2744.6亿、1347.7亿和1546.9亿元,增长17.5%、18.4%和18.9%。城乡市场购销两旺,成为支撑东北地区经济增长的另一重要因素。从消费结构看,受国家政策推动,汽车和家电销售旺盛,好于预期。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家电下乡产品实现销售额分别为4.56亿、2.7亿和2.42亿元;辽宁、黑龙江省实现汽车销售额分别为252.8亿和75.6亿元,其中黑龙江省增长1.1倍;吉林省一汽集团汽车产销率达到102.7%。从城乡消费来看,农村好于城市。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农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高于城市消费0.3个、4.7个和0.6个百分点。
  (六)财政金融支持经济发展。上半年,东北三省实现地方财政收入1320.7亿元,同比增长10.4%,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其中,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地方财政收入分别为764.9亿、231.4亿和324.4亿元,增长13.8%、12.5%和1.8%,辽宁、吉林两省比一季度分别提高4.4个和1.9个百分点,黑龙江省比一季度降低11.1个百分点。财政支出分别为998.8亿、550.9亿和658.6亿元,增长29.1%、27.3%和23.2%,比一季度减少3.8个、12.9个和18.4个百分点,财政收支矛盾有所缓解。
  上半年,东北地区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为26428.1亿元,其中,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分别为14808亿、5917.6亿和5702.5亿元,比年初多增2956亿、1075.8亿和1183.7亿元,同比多增2084亿、639.4亿和794亿元。新增贷款主要投向电力、交通、城市基础设施、农业、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对地方经济发展支持力度加大,地方金融流动性较好,运行平稳。
  (七)利用外资规模继续扩大。上半年,东北三省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00.7亿美元,同比增长9.7%,比一季度减少4.8个百分点,但形势仍明显好于全国(上半年全国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下降17.9%),且占全国的比重达到23.4%,比一季度提高了4.4个百分点。这表明东北地区对外资的吸引力保持了快速增长的势头,“资金洼地”效应更加明显。
  (八)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上半年,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7800元、6942元和6302元,同比增长9.9%、10.3%和11%,高于全国0.1个、0.5个和1.2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现金收入分别为5091元、4515元和4510元,同比增长13.4%、13%和8.5%,高于全国5.3个、4.9个和0.4个百分点。就业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作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底,辽宁、吉林和黑龙江省分别实现新增就业48.5万、28.8万和39.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分别为3.9%、3.9%和4.2%,均低于全年控制目标。辽宁省和吉林省零就业家庭继续保持动态为零。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进一步提高,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得到加强。辽宁省88%的企业困难退休人员被纳入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吉林省农村合作医疗和黑龙江省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廉租住房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等力度明显加大。前5个月,辽宁省廉租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分别开工63.2万和142.3万平方米,黑龙江省非煤矿、林区棚户区改造已开工建设住宅1324.8万和243.8万平方米,分别完成全年计划的110%和45.6%。

  二、经济运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工业经济效益持续下滑,部分行业经营面临困难。上半年,吉林、黑龙江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分别为165.9亿和321.7亿元,同比下降33.7%和58.9%,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分别为253.8和257.7,同比下降16.2和116.4;前5个月,辽宁省规模以上工业产品销售率96.4%,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部分行业经营面临较大困难。钢铁行业中螺纹钢、线材等产品量价齐涨,而冷轧薄板、中厚板形势依然不好,鞍钢等钢铁企业效益大幅下滑。石油炼化企业经济效益有所提高,但仍销售不畅,库存增加。化工行业受需求不足和进口产品价格较低影响,持续快速增长难度很大。造船行业面临着无新增订单、手持订单越来越少的风险。玉米、大豆加工企业困难加剧,企业开工不足,亏损严重。
  (二)对外贸易持续不振,危机影响程度超过预期。上半年,东北地区完成对外贸易进出口总额388.5亿元,同比下降21.1%,降幅比一季度扩大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05.5亿美元,下降23.2%,降幅比一季度扩大2.8个百分点。东北老工业基地外贸出口持续下降,优势产业受金融危机冲击程度超出预期。前5个月,辽宁省钢材和机电产品出口分别下降74.9%和12.7%,吉林省机电、高新技术等主要产品出口降幅都超过50%,受俄罗斯市场需求萎缩影响,黑龙江省对俄出口订单持续减少,保持外贸稳定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三)金融政策偏向政府投资,企业融资仍然困难。上半年,东北地区货币信贷增长强劲,有力地支持了地方投资需求的较快增长。但从资金流向看,大量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以政府主导的投资项目,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仍然面临融资环境偏紧的状况。前5个月,辽宁和黑龙江省私营企业及个体贷款余额分别为193.3亿和125.6亿元,仅占短期贷款余额的3.5%和4.8%。5月份,吉林省新增中小企业担保贷款11.2亿元,新增受保企业18户。东北地区为各类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提供担保的公司数量较少,受保额度十分有限,远远不能满足其担保需求,企业无抵押物、贷款担保难落实等问题依然突出。
  (四)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城乡居民增收难度较大。受国际金融危机持续影响,企业用工需求明显减少,尽管东北地区就业总量没有出现大的滑坡,但就业的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尤其是今年高校大学毕业生总量增加较多,农村困难地区劳动力转移、经营困难行业就业难度还在继续加大;另外,城市中低收入群体和农民工外出务工收入也受到企业开工不足和裁员减薪的影响,城乡居民收入实现持续增长的难度较大。

  三、下半年经济工作建议   

  从上半年全国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全局来看,东北地区显现出实体经济基础坚实、抗风险能力较强、回旋余地较大的优势。因此,下半年,在中央继续保持宏观调控政策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东北老工业基地更需着眼于长远,解决产能过剩、创新能力不强、结构升级缓慢等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把加快推进全面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区域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
  (一)加快企业技术进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设立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专项,以及利用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东北老工业基地企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金继续加大对东北的支持。加快设立装备制造产业投资基金。继续组织实施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高技术产业发展专项。研究出台有关支持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采用先进技术,占领产业制高点。
  (二)优化调整经济结构,建立现代产业体系。取消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股权处置最低回收率限制。大力推进鞍本钢实质性联合重组。做大做强装备制造、钢铁、石化、汽车等传统优势产业。积极培育新兴潜力型产业。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抓紧研究制定加快东北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加强东北粮食生产能力建设,推进粮食运输、仓储能力建设。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大连商品交易所拓展新的期货品种上市;研究制定东北地区物流业、旅游业专项发展规划;推进软件和服务外包、金融业加快发展。
  (三)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解决突出民生问题。近期要重点推进一批能源、交通、水利项目建设。成立东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协调推进组,协调推进东北地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组织编制《东北地区综合交通运输规划》。加大对黑龙江省、吉林省和蒙东地区高速公路和 “村村通”公路投资力度。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农村电网特别是粮食主产区和林区的电网改造力度。加大对东北高寒地区热电联产项目支持力度,加快东北地区城市集中供热管网改造。支持东北地区城市棚户区改造,加大城镇廉租房、经济适用房建设规模和国有林区棚户区、国有垦区危房、农村危房、危旧校舍改造力度。
  (四)继续推进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加快推进东北厂办大集体改革试点工作,完善试点政策。加快粮食、商贸、建筑、森工、文化等领域国企改革。尽快确定东北符合条件的地区开展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推进“省直管县”改革;着力解决风电等分散电源上网问题,率先在东北电网开展智能电网建设试点;支持松花江流域开展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有偿取得和排污交易试点等。全面提升东北地区对外开放层次和水平,组织实施好《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规划》,抓紧编制图们江区域开发开放规划,推动中俄地区合作有关协议签约,研究设立中俄地方合作发展基金,编制黑瞎子岛保护与开放开发规划;抓紧建设好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在东北地区开展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等。
  (五)积极推进资源型城市转型,促进可持续发展。大力培育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研究制定资源型城市接续替代产业发展规划。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资源型城市的信贷支持。建立健全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并由政府集中部分准备金用于解决环境治理问题。尽快研究制定《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条例》,构建促进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六)深化省区协作,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认真落实《东北地区振兴规划》,做好规划任务落实、督促检查检查工作。进一步研究支持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税收政策。加快推进东北三省与蒙东地区的产业对接和合理分工。建立东北地区四省区行政首长协商合作机制,研究协调跨省区产业布局、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及区域协调发展等重大问题。

  相关稿件
· 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经济形势 2009-07-02
· 俄罗斯经济形势迅速恶化 2009-05-21
· 企业家调查系统:企业对经济形势判断谨慎 2009-04-23
· 吴定富:险企要"主动适应"经济形势变化 2009-04-09
· 机构预期3月经济数据 经济学家激辩经济形势 200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