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千家万户 水价成本应向社会公开
    2009-07-21    作者:金卯刀 杨国栋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不能因为有些人喝不起水,就不提高水价。”7月16日上午,在一场“解读水价问题”的小型论坛上,有专家语出惊人。专家们认为,跟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水价处在中下水平,“低水价是资助了高收入者,而不是资助了低收入者。”
    专家这番雷人之语让人听起来咋就那么冷酷?又那么刺耳?诚如论坛上有专家所言,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随着老百姓兜里的钱越来越多,对更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是必然的。供水企业必须去满足这一部分需求,这是一个发展方向。但是,满足这一部分人高品质生活需求的同时,绝不能忽视在同一座城市里,还生活着大量的低保户等弱势群体。
    谁都清楚,自来水作为日常生活必需品,有着刚性的需求,即使价格再高,居民也还得用。因此,自来水不同于普通商品,还存在着一定的公共品属性,难道让水成为极少数人才能喝得起的奢侈品,专家才高兴?岂能为了满足某一部分人的高品质生活需求,而忽视甚至侵害公众权益,甚至不管低收入弱势群体喝得起水或喝不起水呢?如果真有老百姓喝不起水了,那我们还能构建起和谐社会,还有和谐、稳定的社会吗?
    专家语出惊人,其目的再清楚不过。就是为助推新一轮自来水价格上调制造舆论攻势。实际上,即使是专家不讲,绝大多数民众对合理的水价调整也能够给予理解。毕竟适当的水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市场供求规律,可以进一步促进全社会节约用水。
    一些专家居然说什么,“不能因为这部分人(低保户)喝不起水,就让所有的人都享受不到好的供水服务,这实际上不符合历史的潮流。”照这些专家看来,人们享受不到好的供水服务,竟然是低保户的错,是低保户们影响、阻碍了部分人的高品质生活。其逻辑何其荒谬!
    如果提高水价只是为了唤起公众节约用水的意识,那大可按用水量制定价格等级,对用水较多的家庭提高收费标准,对用水不多的低收入家庭则可适当减收。这样既不会影响低收入家庭的正常生活,也达到了提高水价、鼓励市民节约用水的目的。
    水价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不能仅由供水企业说了算。水企亏损应该多从自身找原因,削减不合理成本,而不是把负担转嫁到消费者头上。水价的成本也应当向公众公开,否则在信息不透明的情况下,容易引发公众的质疑。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