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杨宏山:可参考国外“区域间比较优势竞争”机制
    2009-07-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城市管理专家、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杨宏山表示,企业不能因为自身一遇到金融困难,第一反映就要求涨价,要转加成本。他表示,一个方面企业作为一个经营主体,确实要加强成本控制,要挖掘自身内在潜力。
  第二,对政府部门,实际上确实在自来水这样的市政公用事业领域中要平衡各方面的利益,我们知道自来水使用涉及到方方面面,涉及到广大市民同时也涉及到城市中很多行业。
  第三,对于政府来说,需要完善价格管制的办法,不能简单的用我们过去讲的“成本加薄利”方法,因为这种方法管理一定会出现问题,为什么呢?因为自来水行业属于自然垄断行业,自然垄断行业就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企业想法设法隐瞒自己的真实成本,如果你让企业报自己真实的成本,他总是虚报甚至报更高一些。国外有一种关于自来水控制方式,叫做“区域间比较优势竞争”,在一个大的区域内供水成本价格比较类似的情况下,政府不妨找出不同城市供水的均价是什么,以它作为约束自来水公司的重要机制,这种机制叫做区域间比较优势竞争。
  杨宏山表示,外资进入我们公共事业领域中,不一定是推动自来水价格上涨的重要机制,这些外资进来以后有面管理的好处。我们讲政府要平衡多方利益,如果说这个自来水公司过去是一个国有企业,在它遇到经营困难的时候,政府平衡多数方利益的同时,有形无形出现一些偏袒,而对于外资企业,我们知道它是企业化运行,这样的运行方式进入市政管理部门,为政府平衡多方利益提供了更好的机制。
  杨宏山认为,用水的问题是一个刚性需求,即使对于贫困一点的阶层说,每天日常基本用水量也是必要支出的,这个意义上讲,水价是保障提高节约用水的重要机制,这个观点是正确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平衡两者,一个是效率,第二个是公平。虽然说为了节约用用水需要适当提高水价,但是在提高水价的同时必须考虑到社会公平,贫困阶层用水也是刚性的需求,如果说水价一提升,那么这种刚性的支出必须提高。对低收入者来说水价的提高对他的生活影响很大,而对富人,自来水的价格在他可支配的收入中占比例非常低,所以即使水价提高了,对他节约用水的意识有多大改变也很难说,所以在这个问题上我们需要权衡。消费者身上来。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