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观点
《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先生:水价是推动节水的杠杆
    2009-07-2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沈高明表示,我觉得提高水价对节约用水有很大的作用。从资源的角度来讲,代表它的稀缺性是价格水平,当这个资源的价格高到一定水平时,其他懈怠的资源可能会产生,一些新的技术可能会使用。现在全国重水的循环利用还是比较低的,主要原因是水价比较低,如果说,水价高到一定的水平,人们首先在一些不是很必要用水的地方找到一些替代资源,比如浇草的话可以用重水,洗车可以重水,这样浪费也会减少。所以我觉得价格是一个最关键的因素。
  水利专家曾多次表示,要理顺水资源的价格形成机制。沈明高先生认为,既然如此,就应该在涨价之前先明确价格机制。
  沈明高:首先要回答的问题是我们现在的水价到底低于市场价格多少?从这个方面来讲的话,我觉得水务部门和政府部门应该给出一个明确的成本概念,包括目前水资源的污染,水资源的缺乏,带来一些成本的上升。从定价的角度来讲有一套自己的机制,或者是要增加它的透明度,特别是成本的透明度,使得老百姓也比较接受涨价。
  在促推水价上涨的因素中,外资进军供水市场的影响也不可忽略。比如,法国苏伊士集团在中国全国范围内拥有22家合资企业,供水人口达到了1400万。而具有153年水务领域专业经营历史的法国威立雅公司也在中国掀起了收购狂潮。迄今为止,威立雅拿下了天津、上海、北京、成都、昆明、兰州等近19个城市的21个合资项目,供水人口达到了3000万。这些外资水务公司的经营期限一般在30年左右,也有50年的,而其占股权份额都接近或等于绝对控股的50%。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