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有权自主上调水价
    2009-07-21        来源:长江商报
    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几乎所有的城市掀起了一股自来水涨价热潮。尤其最近两个月,包括上海、天津、沈阳、广州、南京等多个大中城市举行水价上调的听证会。其他许多城市也处于准备阶段。可以说,水价上调在全国大部分城市基本上是大势所趋。
  事实上,这轮水价上涨酝酿已久,早在2007年,各地都已传出水价要上调的消息。2008年4月,国家发改委价格司成本处处长唐铁军曾透露,各地已经将水价列入涨价目录,会在2008年择机推出。不过,随后而来的经济过热、CPI迅速走高,让各地的水价上涨计划纷纷流产。今年以来,CPI持续低位运行,给资源产品价格改革提供了机会。
  今年3月,水利部副部长胡四一曾表示,长期以来水价构成不合理和水价偏低,导致目前水资源浪费相当严重、水污染得不到有效治理。因此,必须加快推进水价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机制和价格杠杆的作用。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一位官员则表示,地方政府有自主上调水价的权利,不需要经过国家发改委审批,也不需要备案。但是从资源价格改革的目标来看,今年包括水价在内的资源价格改革肯定会加快推进,这一点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明确做了要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