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克文的力拓之痒
    2009-07-17    周馨怡 杨 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中澳两国政府就“力拓间谍案”的双边交涉不断升级。
    7月14日,此前态度谨慎的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在首都堪培拉接受媒体采访时首次明确表示,“我们将尽可能提高此案的交涉级别。”
    但这并没有让澳反对党停止对工党政府的攻击,反对党自由党领袖Malcolm Turnbul已公开要求工党政府就“力拓间谍案”进行最高级别的交涉,敦促陆克文直接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通话,要求中方立刻释放胡士泰。
    面对国内反对党一波胜过一波的批评,澳政府将如何做出外交选择?前澳大利亚驻香港总领事梅卓琳(Jocelyn Chey)向本报记者详细揭示了澳大利亚政府在选择外交交涉级别时的决策机制。梅卓琳在澳大利亚外贸外交部从事中澳关系工作20多年。

    “力拓案”的外交通道

    “根据我的经验,澳大利亚政府会尽全力帮助在海外遇到麻烦的澳大利亚公民。”梅卓琳在采访中表示。
    力拓中国铁矿石业务负责人胡士泰被中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拘留后,澳大利亚政府迅速对胡士泰实施领事保护,并同时积极和中国政府进行沟通。
    同时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他在上周于意大利举行的八国集团(G8)会议间隙,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就“力拓间谍案”一事进行了商讨。
    与此同时包括澳大利亚外交部长史密斯和贸易部长克林在内等澳大利亚官员都纷纷在公开场合敦促中方提供有关四名力拓员工被拘事件的细节。
    “但是如果(案情)确实牵涉到国家机密,领事官员并无权探究,无论在中国和澳大利亚都一样。现在的争议是中澳两国法律体系对国家机密的定义存在差异。”梅卓琳指出。
    现在中国国家安全部门对力拓案的调查仍处在侦查阶段。在无法进一步得知具体消息的情况下,澳大利亚反对党对陆克文政府形成围剿之势,他们要求工党政府采取更为强硬的对华立场,将此事的外交交涉级别提升到最高级。
    梅卓琳说:"没有什么具体条约规定(各国政府)究竟要怎么进行外交交涉,不同国家会做出不同的决定。”
    虽然拒绝对力拓案进行评论和预测,但梅卓琳向记者介绍了澳大利亚政府在选择外交交涉级别时的决策机制。
    “在决定外交交涉的级别和态度立场时,澳大利亚政府首先会考虑本国的国家利益,其次会考虑是否会损害澳大利亚和交涉方的双边关系。”梅卓琳说,“同时也会考虑该公民是否会遭受过重的法律判决。”
    梅卓琳还补充介绍了一些更复杂的情况。比如,如果一个在海外被捕的澳大利亚公民可能牵涉到某个政治或者民族团体,那么澳大利亚政府不光会考虑这个公民的利益,还会把整个团体可能受到的影响纳入自己的考虑。如果这个澳大利亚公民代表了某个澳大利亚企业,那么澳大利亚政府在选择外交交涉时也会考虑到企业的立场。

    工党政府的跷跷板

    和早先中铝收购力拓交易案在澳大利亚引发的争议相似,澳反对党自由党和国家党联盟借“力拓间谍案”攻击陆克文的“亲华”立场。
    “你应该知道政界的游戏规则。陆克文担任过驻中国的外交官,他非常重视和中澳两国的关系。”梅卓琳指出,“反对党总是会利用各种机会批评陆克文对中国立场过于软弱,他们未必真的是为胡士泰着想,而是想通过这个办法把陆克文的长处转为他的弱点。”
    在采访过程中,多名澳大利亚智库向本报记者表达了担忧:一旦迫于国内政治压力,工党政府在胡士泰案件中反应过激,将在更大程度上伤害中澳关系。
    澳大利亚蒙纳什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高级讲师瑞米·戴瑞逊(Remy Davison)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明确指出,胡士泰案件不牵涉任何国际法,完全是中国内政和司法案件。因此澳大利亚政府不应该干涉。
    “澳大利亚的经济非常倚靠和中国的贸易以及来自中国的投资。因此工党政府不会选择可能有害中澳经贸关系的做法。”戴瑞逊表示。
    力拓案爆发以来,澳大利亚金融部长林赛·坦纳和财政部长韦恩·斯旺分别公开表示,中澳自由贸易协定以及澳大利亚对海外投资的评估程序并不会受“胡士泰案件”的影响。在7月9日中国外交部举行的例行记者招待会上,发言人秦刚也同时表示,胡士泰等人的刑拘案件是一起独立司法个案,不会影响中澳经贸合作。
    “现在澳大利亚政府能做的是配合中国的司法程序。我猜测陆克文政府可能更多地和中方私下进行协商,而不是公开地和中方进行外交交涉。”悉尼的智库独立研究中心(CIS)外交政策研究员John Lee说。

  相关稿件
· 力拓:“间谍门”不影响发货 2009-07-17
· 力拓将铁矿石与钢铁行业雇员撤出中国 2009-07-17
· 力拓案不会影响铁矿石谈判模式 2009-07-16
· 商务部:力拓“间谍门”不影响中澳贸易 2009-07-16
· 宝钢声明:与“力拓案”无关 200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