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总理陆克文:以经济利益施压中国
    2009-07-17    李晓辉 沈雁飞    来源:东方早报

  “力拓间谍案”已经成为中国和澳大利亚两国政府之间最为敏感且“交锋激烈”的事件。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Kevin Rudd)昨日在澳大利亚悉尼对媒体表示:“此案对澳大利亚和中国而言都利害攸关。”这是陆克文迄今为止对“力拓间谍案”发表的最激烈言辞。
  在7月5日该案曝光后,陆克文表现出的克制做法饱受澳大利亚反对党人士多次批评。因此,7月14日,陆克文话锋转向,称“现阶段(就‘力拓间谍案’),我不再停留在大使或者外交层面的讨论,我关切的是(涉案员工)的个人权益。”昨日,陆克文对于该事件的激烈言辞进一步升级。他表示,“澳大利亚在与中国的合作中有着重要的经济利益,但中国在与澳大利亚和全球其他商贸伙伴的合作中也有着重大的经济利益。中国的贸易伙伴和在华有业务的企业都将关注‘力拓间谍案’的最终结果,而他们会对案件的整个处理过程得出自己的结论。 ”
  相比之下,中国方面的反应正常且冷静。在昨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商务部发言人姚坚强调:“关于力拓员工涉嫌窃取国家机密被拘捕一事,我想跨国公司应该遵守驻在国的法律,这件事情总体看是一个个案,也是中国在参与国际经济活动过程中进一步依法规范企业经营行为的体现。”
  姚坚表示,该案不会影响到中国的对外贸易环境问题,特别是吸收外资的环境,“这个个案对总体吸收外资,总体经济贸易应当不会产生任何影响。”
  他补充道,从另外一个方面说,中国和澳大利亚是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在多个领域有良好的合作,包括原材料、农产品、自贸区谈判等方面有广泛的合作。这样两个在国际经济中扮演重要角色的贸易伙伴,绝不会因为个案而影响到贸易环境和政策。
  此次“力拓间谍案”对于国内企业涉及面广大,媒体报道包括首钢、宝钢等5家企业均涉案。不过昨日宝钢集团向早报记者发来声明称,截至目前,宝钢与“力拓间谍门”无关,宝钢也无高管受到调查戓协助调查。
  实际上,目前除了已被披露出有人被抓的首钢和莱钢外,其他几家有传闻的钢铁企业均已经正式对外做出官方澄清声明。

  相关稿件
· 力拓:“间谍门”不影响发货 2009-07-17
· 力拓将铁矿石与钢铁行业雇员撤出中国 2009-07-17
· 力拓案不会影响铁矿石谈判模式 2009-07-16
· 商务部:力拓“间谍门”不影响中澳贸易 2009-07-16
· 宝钢声明:与“力拓案”无关 200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