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平:人民币跨境结算助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
    2009-07-10    杨斯媛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已正式启动,上海作为试点地区之一,对推动国际金融中心建设亦有重要意义。
    昨日,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正式启动,有助于上海成为国际结算中心,并推动金融、资本、货币开放。
    连平表示,从贸易项下和非贸易项下所带来的支付结算活动来看,将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推出不断发展,有助于上海建设成为一个国际结算中心。
    另外,连平指出,银行同业拆借和人民币贸易项下的国际结算关系密切,上海作为国内主要的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有先天的优势,这对上海成为国际结算中心,或者说国际结算业务中心有推动作用。
    不仅如此,上海是银行业高度集中的地区,尤其是外资银行集聚效应明显,在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开展过程中,外资银行与境内银行建立“代理行”关系,这对上海金融业及相关业务的发展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长远发展来看,连平指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对上海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开放将产生新的推动作用。
    连平认为,随着人民币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尤其是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将产生更多投资需求,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银行理财产品,甚至金融市场。而无论投资者套利、规避汇率风险,还是获得投资收益,这些需求都将对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过程中,不断开放以及对资本项下人民币可兑换提出新的要求。
    “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未来长远发展来看,人民币贸易结算对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的开放将产生新的推动作用。”连平表示。 
  相关稿件
· 稳步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 2009-07-08
· 人民币跨境结算助推企业国际化 2009-07-08
· 300粤企先试跨境人民币结算 2009-07-08
· 工行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额迅速攀升 2009-07-08
· 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业务进展顺利 2009-0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