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中签率不高 如何绕道投资发“IPO财”
    2009-07-03    金苹苹    来源:上海证券报

    IPO重启后的首单桂林三金网上中签率仅为0.17%,这让市场人士和投资者都大跌眼镜。对此,分析人士表示,高涨的打新热情和充裕的市场资金是导致此次IPO中签率偏低的主要原因。当中签率没有预期中高,且未来仍可能维持较低比例的时候,普通投资者在坚持打新的同时,又有哪些其他渠道可以发“IPO财”呢?

  中签率偏低

    根据桂林三金6月30日发布的中签率公告显示,参与本次网上申购资金总量达到4254亿元,中签率为0.17%,超额认购倍数为584倍。参与网下申购机构户数为278户,申购数量为151730万股,申购资金总量为300亿元,配售比率为0.61%,超额认购倍数为165倍。
  网上申购0.17%的中签率,远远低于市场前期的预期,也让不少普通投资者失望。对此,市场人士分析指出,随着新股开闸的临近,投资者的打新热情也在不断高涨,统计数据显示,IPO首单开启前,A股的开户数迅速上升,一方面可见投资者的申购热情非常高,另一方面有效认购账户的激增,也让中签率下降。同时,由于打新受到了大量资金的追捧,也是造成中签率比预期中低的原因之一。
  不过,在本次新股申购中,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并不高。记者在桂林三金发布的网下配售结果公告中发现,只有17家基金公司的64只基金参与了打新,相比以往基金大规模参与打新的情况有很大变化。
  一位券商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桂林三金的发行价格定为19.8元,按2008年摊薄后0.6元每股收益计算,发行市盈率为33倍,因此很多机构投资者都认为此价格偏高。再加上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后,机构在网上申购时还受到严格的规模限制,因此机构的参与积极性比原来小了很多。

  绕道其他理财产品发“IPO财”

  其实,除了直接打新赚取一、二级市场的差价红利外,理财专家建议投资者也可以换个思路,从另外的投资渠道入手分享IPO带来的收益。
  光大银行上海分行理财师马箖指出,除了直接申购,投资者还可以借道债券基金、银行发行的部分理财产品来间接打新。
  马箖分析,新股申购是债券基金获取高额收益的主要途径。因此,IPO重启后,通过购买那些参与打新的债券型基金,投资者有望实现“曲线打新”的策略。
  除了债券型基金,马箖还指出投资者也可通过银行发行的一些理财产品来间接打新。“目前市场上除了交行推出了一只专门打新的产品外,其他银行都还处于观望状态,市场上真正出现大量的银行打新理财产品,估计还需要一段时日。”
  但同时,马箖指出在IPO重启前,很多银行发行的一些以债券、票据以及信贷资产为主要投资标的的理财产品,在其产品结构设计中,都已预留了打新股的投资方向。比如光大银行此前推出的“阳光理财稳定1号”和“阳光资产配置计划”等产品,都有这样的设计。“这部分理财产品的资金,在闲时或者新股大量发行时,应该会参与申购。而且市场上很多类似产品,目前都是设有开放期的,有兴趣的投资者可以在开放期内进行申购。”
  然而,在投资前投资者又该如何判断市场上的此类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哪些是值得投资的呢?马箖给出的策略是,投资者需要在新股发行前后,多做“功课”。
  “例如可以从新股发行结果公告中或者某些第三方机构提供的资料里,查询究竟有哪些基金公司参与到了申购中,然后再结合这些基金在新股发行前后的净值来比较,看看参与新股申购,其前后收益情况的变化如何。”对于银行理财产品,也可以从其披露的一些公开信息和净值中发现其参与打新的收益情况,“只有综合各种数据和资料,才能决定是否要投资。”

  相关稿件
· 保护投资者权益 证监会规范申购新股行为 2009-07-03
· 深交所两档停牌抑制中小板新股炒作 2009-07-03
· 深交所颁发新规防范新股上市首日炒作 2009-07-03
· 4只新股登陆香港 IPO热潮7月来临? 2009-07-02
· 除了打新股 银行理财撤离所有直接股权投资 200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