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有效申购率45% 万马电缆火爆认购背后存分歧
    2009-07-03    陈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IPO第二单浙江万马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万马电缆)确定发行价为11.5元,虽然市场认为,新股新发行制度下定价普遍偏高,但依旧引来189倍的超额认购。此前的桂林三金,发行价为19.8元,机构超额认购倍数为167倍。
    万马电缆董事长潘水苗透露,机构的有效申购在45%左右,显示机构之间各有分歧。“机构之间各有各的看法,也很正常,我觉得这是个合理价格,同时也给二级市场预留了空间。”
    而深圳一券商副总告诉记者,“过去打新股机构能赚大钱,现在机构询价时都往高的报,到时在二级市场肯定有风险。”
    与保荐人平安证券给予的“12.42元~14.89元合理价值区间”相比,11.5元的发行价算是“妥协”。
    “询价的数据显示,机构在11.5元的报价最为集中、申购倍数最大,考虑到发行稳健因素,我们觉得这个价位还是合适的。”平安证券投行部一高层告诉记者,“事实上,万马对发行也很满意,毕竟比原计划多募了2.32个亿。”
    平安证券投行部高层认为,与现行二级市场股票相比,30.88倍的发行市盈率确实不低,“但是像万马电缆这样的小盘股,开盘都可能会被炒得很高,机构的锁定出不来,游资可能到处乱炒。”
    公开数据显示,万马电缆2008年实现营业收入16.16亿元,净利润7449.39万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0%。
    市场有人怀疑万马电缆财务不真实,“在2008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铜价坐了一个过山车,每个铜加工企业的利润率都很低,库存的减值,基本把公司的盈利都打光了。电缆原材料成本70%-80%是铜,与铜加工企业高度相关,万马为什么能保平或者增长?”
    潘水苗等公司高管解释,公司不存在财务虚假,公司是以“采用‘锁铜为主、套保为辅’的采购策略来规避铜价波动风险”。
    平安证券投行部某高管向记者表示,万马电缆不可能财务作假:“如果有造假,证监会不可能查不出来,更不会让我们IPO一开闸门就上。况且我们承销商也不是公司上了市就没事了,两年内必须保证不出任何乱子”。
    一家安徽券商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则向记者表示,公司错过了三金药业后,整个自营部压力很大,已开始调整策略。
    “之前觉得三金价格不该那么高,有点脱离基本面,我们也怀疑利润是不是有点水分,所以询价的时候保守了点。”该总经理助理说道,“真错过之后,我们认真反思了一下,虽然价格脱离基本面有风险,但总不能堵住自营部的盈利来源,况且万一踏空了,我们也没法向股东交代啊。”
    据悉,该公司自营部“历经反思”后,在第二单上终未“马失前蹄”,以接近发行上限的价格将万马电缆一举拿下。
    “第三单我们肯定也会全力争取,市场发行价虽然高估了,但可能也具有前瞻性。”

  相关稿件
· 深交所两档停牌抑制中小板新股炒作 2009-07-03
· 深交所颁发新规防范新股上市首日炒作 2009-07-03
· 4只新股登陆香港 IPO热潮7月来临? 2009-07-02
· 除了打新股 银行理财撤离所有直接股权投资 2009-06-30
· 新股定价过高不利市场稳定 200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