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三金欲借IPO巩固行业地位
    2009-07-03    冯飞勇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即将登陆中小板的桂林三金,拟将本次首次公开发行(IPO)募资投向以改造现有优势中药品种和开发二线产品为主的产业项目。随着这些项目的达产,桂林三金将进一步巩固在国内中药同行尤其是在细分行业中的领军地位。
  今天,桂林三金公告网上定价发行摇号中签结果,发行已告成功。桂林三金此次网上发行中签率为0.17%,认购倍数达到584倍,网上冻结资金4254亿元。
  桂林三金招股书显示,公司主导品种三金片、西瓜霜系列产品,已为公司确立在咽喉口腔、抗泌尿系感染中成药细分市场的领先地位以及在中药行业第一梯队的地位。其中,三金片遥遥领先于其他同类竞争产品,保持抗泌尿系感染中成药品牌的领先地位,三金西瓜霜作为国内口腔用药领域第一梯队的领军品牌,市场认知度一直保持平稳态势。
  公司介绍,早在上世纪90年代,公司就计划上市,但当时无论是从资产规模上还是业绩上,公司都处于较低的水平,尚未确立强势的市场竞争地位,上市时机还不成熟。经过10余年的快速发展,公司已逐步形成了科研与技术优势、品种品牌优势、销售渠道优势等核心竞争力。2001年,公司聘请招商证券为保荐机构,正式运作进入资本市场。公司规划,上市后将适时通过增发新股、配股、发行债券、可转换债券等多种渠道筹集发展资金,壮大自身的资本实力,做强做大公司主业。
  桂林三金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9.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预计募集资金8亿多元。这些募集资金将投资于三金片技术改造、西瓜霜润喉片等特色中药含片技术改造、国家级三金技术中心扩建等10个项目。预计项目达产后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达产期平均年利润总额2.52亿元。
  对于进一步开发二线产品,公司认为,脑脉泰和眩晕宁作为心脑血管行业中的特色中药,市场规模庞大,适用人群广泛,在同类产品中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产品在先期已经小批量生产销售,市场反响很好。依靠公司覆盖全国的、主销和分销紧密结合的高效市场营销体系,项目实施后能够迅速打开市场,具备良好的市场前景。
  目前,公司拥有自主研发的独特品种多达39个。公司的战略目标是,以现代中药制剂和民族药为核心产业,向中药材生产与加工、中医药经营方面拓展公司的纵向产业链,并适时与适当拓展天然药物制药、生物制药、化学制药领域为辅助产业,建成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中药、天然药物研发生产企业。

  相关稿件
· 新规效应显现 桂林三金IPO中签率翻番 2009-07-03
· 三家机构讲述桂林三金询价幕后故事 2009-07-03
· IPO重启首单花落桂林三金 拟发行不超4600万股 2009-07-03
· 43亿险资“捧场”桂林三金 国寿缺席 2009-07-02
· 三金申购结果泼IPO改革冷水 2009-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