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草:万马“锁铜”潜亏过亿
    2009-07-03    黄武锋    来源:东方早报

    在万马电缆昨日为其A股上市举行的网上路演过程中,财务专家夏草多次质疑万马电缆2008年在铜价高企时所进行的“锁铜”、“套保”。
  夏草认为,万马锁了两三千吨高价铜,再加上1个多亿高价库存,这里有1个多亿的潜亏,如何完全转移到下游企业身上?
  对上述疑问,万马电缆保荐机构的平安证券回应:“在锁铜(即锁定铜价,一般针对远期合约)客户不违约的情况下,可以回避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万马客户不违约则主要源自两大理由:第一是75%的客户是电力系统及行业优质客户,万马电缆与这些客户都是多年的长期合作伙伴关系;第二是该公司对剩余约25%的一般客户一贯坚持收取30%的预收款,客户违约成本较高。
  这一说法显然未令夏草满意。“在下游企业强势的背景下,在电缆买方市场格局下,电缆生产企业怎么有可能向下游转嫁亏损?”夏草反驳。
  夏草还提出另一点质疑:根据万马电缆的解释,铜价暴跌前(2008年10月份前)的近3个亿订单应该是“闭口合同”,也即交货时间和交货价格应该是确定的。但夏草注意到,万马电缆2008年第四季度部分订单延期,导致毛利率下降,也即交货时间是不确定的,是开口合同,这一矛盾如何理解?
  夏草以同行业的上市公司“宝胜股份”为例指出,宝胜股份就确认了因延期交付导致的损失5000多万元。
  对此,万马电缆回应,宝胜亏损主要是因“套保”移仓产生的,而万马规避铜价波动的主要方式是“锁铜”。

  相关稿件
· 保护投资者权益 证监会规范申购新股行为 2009-07-03
· 深交所两档停牌抑制中小板新股炒作 2009-07-03
· 深交所颁发新规防范新股上市首日炒作 2009-07-03
· 4只新股登陆香港 IPO热潮7月来临? 2009-07-02
· 除了打新股 银行理财撤离所有直接股权投资 200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