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出现新地王是房价上涨的信号吗
    2009-07-02    李宁    来源:凤凰网财经

    近日,北京地产界爆出特大新闻,又惊现新的地王。据新京报及时报道称:北京土地竞拍市场再次升温,今天下午5时20分,朝阳区广渠路大郊亭西北建筑面积达28万平方米土地的广渠路15号,经过多轮竞价,终以40.6亿元的价格被中化旗下方兴地产[2.65 -2.57%]公司摘得,以此折算出来的楼面地价为14500元/平米。该地块刷新了北京公开出让土地的最高总价记录。
    这一新闻的背后,直接折射的是房价的走势。但是,北京重现新地王,就意味着房价继续上涨吗?笔者看未必。
    首先,在目前楼市虚假繁荣、虚假销售、房价假按揭,房托盛行的情况下,北京新地王这一竞拍是不是真实的呢?我们虽然不能说百分之百的假,但是我们决不能说百分之百的真。在我拿不到切实可行的证据下,我不放弃怀疑新地王“炒作”的可能性。就在地价中标的四个小时以后,参与竞标并第一个将地价推高的10号牌子的主角SOHO中国[4.80 -2.64%]董事局的主席潘石屹就发表言论说具有国企背景的企业竞拍土地不计成本,所以将来房价会更高。具有商业精明意识的房地产商已经开始炒作了。下来,我估计万科、华远等公司的总裁会相继发表言论,质疑地价的非理性以在公众之中造成错觉,房价必涨无疑。购房者们,千万不要傻了,要识破中国商家的炒作伎俩呀。
    其次,上海在建楼盘整体倒塌无限中影响了全国房市的走势,而这一次的影响,则是购房者对房市整体质量的怀疑和不信任。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北京即使出现新地王,也不能说明房市可能会进一步出现上涨行情。除非北京房地产商拿出令购房者信服的质量过关证据。但是,在人们对相关的负有监管责任的监管机构不信任的情况下,要拿出这样的证据,谈何容易?
    第三,全国金融危机的影响还未消除,房地产作为投资的功能,在新的信贷刺激下出现小阳春,这是房地产的泡沫,并不代表长久繁荣。房地产市场中,所谓的刚性需求的一部分,还是因为高房价而被排除在供求关系的外面,真正有刚性需求的人由于没有钱还是买不起房。所以,房价继续上涨行情没有持续动力,即使暂时的小阳春,要么是虚假的,要么是天量信贷资金支撑的,一言以蔽之,不代表真正的真实楼市行情。
    第四,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还在徘徊当中,既没有明确说明房地产是政府扶持的项目,也没有采取措施打击房市的进一步上涨或者虚假繁荣,比如出台提高首付比例,或者紧缩银根等。目前政府在房市上态度暧昧,房价涨了也不管,当然由于房地产以前的暴利,使得房价硬撑到今日的这种情况。目前,国家对于房地产,就像一个烫手山芋,管不得又不能放任不管。所以,在国家没有非常明朗的政策背景下,房价走势我们不能估定是涨还是跌,特别是仅凭一块新地王的出现就断定有上涨行情,则把问题简单化,投资者或者购房者就会吃亏。

  相关稿件
· 上海“新地王”出炉 地产垄断时代到来? 2008-01-24
· 上海新地王吹高房价泡沫? 2007-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