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的狂飙突进究竟于谁有利?
    2009-07-02    阿西    来源:新闻晨报
    房子永远是老百姓关心的话题之最,最话题中最要紧的当然是房价。年初大家还在争论房子会不会跌,现在已不能这么想了——因为中国地产市场像样的下跌还没有作出,就开始大幅上涨,并且量价齐升。
    中信证券地产行业6月研究报告显示,一线城市上海5月前21天的日均销售面积达86268平方米,环比增长4.9%,并创出历史日均交易量的新高;均价也从3月后呈现逐月上涨的趋势。而这不只是上海一地,全国各地大都如此。
    地产全面上扬的理由仿佛很充分。其一是整个市场的流动性,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变得十分充裕;其二是暖风不断的地产新政策,比如降低了地产项目开发的资本金,二套房贷的限制或有或无,放宽土地款支付条件;其三,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依然方兴未艾,自住型、改善型,乃至投资型的市场需求,仍然在加快释放。
    但这些理由,不同社会群体却有不同解读。
    虽然地产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它好了,经济也不会差。房地产上涨,可以拿来证明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可它带来的利益,却并非全民直接共享!
    首先从中获得利益的是地产商。因为地产开发成本比较刚性,房价上涨,除了税收外,上涨的部分全是开发商的利润。
    分享的主体还有各级地方政府——房价既然涨了,地价就不会按兵不动。比如6月30日北京朝阳区广渠路15号地经97轮激烈竞价,以40.6亿元成交,折合楼面价约14500元/平方米,总价和均价创今年新高。而北京这块“新地王”的问世,距上一个“地王”(6月26日北京朝阳区奥运村乡地块以19.6亿元成交,楼面价为15216元/平方米)仅4天。频率之快,超过2007年的高潮。而这种情况不只出现在北京,全国各地也频现“新地王”。
    还有银行,少不得也分到一块大蛋糕。地产热,没有银行,就像大戏没有高潮一般。
    较之上述利益群体,老百姓、尤其是还没有自己住房的老百姓,在房地产的再一轮上涨中,除了只落得为买房多付钱外,几乎一无所获。
    房子问题成为最话题,很突出反映了我们这个时代,太看重经济指标的增长,而不注重让国民分享经济成长的成果。
    真要看看,房价上涨对经济发展到底有没有好处?若有,为什么大家都徒呼奈何?若没有,房价为什么还在涨,而且以高速度在涨?如果说地产行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行业,但支柱的难以承受之重已通过畸高的价格压在国民身上;而支柱之利益,却和国民没有直接关系。那么这个行业的狂飙突进还有什么意义呢?严重点说,一个行业的快速发展对大多数人都无利益,那就必将在某个时候成为拉后腿的行业,随时会出现各种意想不到的倒下,从而成为前进道路上人造的废墟和绊脚石。
  相关稿件
· 房地产带动复苏 五大行业拐点初现 2009-07-01
· 广东房地产商买地及设备投入大幅下滑 2009-07-01
· 房地产市场回暖快于预期区域差异明显 2009-07-01
· 第五章 房地产:安居梦的破灭 2009-06-30
· 大庆市房地产业税收快速增长 2009-0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