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宽松的信贷、货币环境缓解了开发商资金链条
    2009-07-02    记者:李佳鹏 彭勇 实习生:刘姣    来源:经济参考报
    宽松的信贷、贷币政策给予了开发商资金上的支持,缓解了资金链紧张的局面,特别是对于品牌资质高的开发商和盈利前景较好的地产项目,信贷资金的支持有利于稳定房地产开发投资,恢复市场信心。
    截至今年一季度的统计数据显示,房地产行业全部资金来源同比增长9.15%,其中自筹资金、国内贷款、定金(预收款)分别同比增长了13.14%、8.01%、1.59%。央行统计显示,5月份全国新增人民币贷款6645亿元,今年以来累计新增贷款5.84万亿元。5月末,人民币各项贷款同比增长30.6%,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长25.74%。
    有券商指出,随着新房销售节奏的加快、房价的迅速拉升,以及大量信贷的出笼,开发商的资金链条正在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一个例证就是近期各地“地王”不断出现。
    “这显示出开发商对后市的强大信心,而土地成本的上涨将支撑区域房价继续上扬。”亚豪机构副总经理王英男说,在宽松的货币和信贷环境中,必然有部分信贷资金流向楼市,进而传导至土地市场。
    此外,维持较低的利率水平也有助于促进购房消费,对首次置业和改善性置业房贷利率的7折优惠降低了购房人每月供款的压力,促进了一部分消费的提前释放,购房需求的增长促进了价格的稳定提升。
  相关稿件
· 房地产带动复苏 五大行业拐点初现 2009-07-01
· 广东房地产商买地及设备投入大幅下滑 2009-07-01
· 地产投资再次兴起楼市“维稳”面临考验 2009-07-01
· 房地产市场回暖快于预期区域差异明显 2009-07-01
· 第五章 房地产:安居梦的破灭 2009-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