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 景
    2009-06-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虽然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全球并购活动有所减缓,但在中国境内涉及中国公司的并购活动仍然保持强劲势头。2008年间,全球并购活动的总价值从历史高点下跌了约40%,但同期中国企业的国内并购交易额却增长了约10%。  

  中国国内并购活动持续增长的原因有二。第一,政府主导了很多国有企业为龙头的行业整合。当前的经济困难正让政府有机会促成一些难度很大、过去可能受到抵制的整合交易。第二,资产负债状况良好的中国企业抓住机遇收购实力较弱的本地企业。其中,卓越绩效企业希望通过并购,实现在行业价值链上纵向和横向的提升,从而更多地控制产品和服务的终端价值,摆脱对低成本优势的依赖。

  与2008年国内并购交易的红火相比,中国企业在国外的并购清淡了许多——大大少于前3年间的并购交易。
 
    2004~2007年间,中国企业收购海外资产的交易额激增了6倍之多,从50亿美元跃至310亿美元,但2008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额相比2007年的峰值减少了67%。

  2008年的金融海啸,使中国企业在一些主要的跨境交易方面有所顾忌。许多潜在的收购方宁可作壁上观;而那些敢于在海外冒险的公司也只通过简单的资本注资取得少数股权,而非多数股权及董事会控制权。

  此外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在并购交易活跃的2004~2007年间,中国企业成功者寥寥,企业高管也变得更加务实。他们逐渐意识到在确定并购目标及制定并购整合策略方面的经验不足,管理能力尚有欠缺,以及文化差异带来的挑战,也了解到,新并购交易将受到社会公众和股东的挑剔和审查。

  然而,随着全球经济放缓的延续,有迹象表明,中国企业正准备再度出击。许多最具实力的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并得到国有银行的强大信贷支持。埃森哲在最近与许多中国企业高管的交谈中发现,他们都感觉到并购时机已然成熟。资产价格和估值比过去20年来的任何时候都要低;其他国际竞争对手或不如从前,或更加小心谨慎;中国政府也在积极鼓励企业考虑全球的并购机会。根据牛津分析顾问公司的研究,中国开发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政策银行给中国铝业公司提供了强大的资金后盾,支持其收购力拓股份,并向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提供贷款,支持其17亿美元收购OZ矿业集团的要约。同时,国有银行也提供贷款支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