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广文:并购最难的是怎样将不同机构的文化融合在一起
    2009-06-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跨境并购中,法规、历史文化背景和语言永远是一个挑战。”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执行总监霍广文认为,现在很多内地企业财务资源很丰富,并购最难的方面是怎样将不同机构的文化融合在一起。他认为,并购中最难的就是员工是否愿意为新的企业服务。现在有很多国内企业希望去其他发达国家、发展中经济体寻找并购对象,但是在做出并购行为之前应尽可能考虑如何在并购成功之后将对方公司的员工融合在新的企业之中。
  “不是说有钱就能走出去,也不是说有技术就能走出去,更多是要了解当地的文化,了解当地客户需要什么,再结合自身来运作。”浦发银行总行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副总经理杨斌表示,中资企业现在要走出去其实非常困难,不仅要有语言沟通、适应法律环境,更难的是缺少金融服务。中资企业到海外去是受到歧视的,在这种困境下他们又缺乏资金,所以处境非常困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