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来:并购市场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支持
    2009-06-26    作者:马婧妤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总裁朱云表示,兼并收购不但有助于提高企业竞争力、优化行业结构,对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转型也具有重要意义,而一个健康、活跃的并购市场,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
  朱云来表示,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经济发展具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投资拉动对经济贡献比重很高;二是行业集中度非常低,企业高度分散,使得行业运营效率受到抑制。而兼并收购能使行业集中度提高,产生规模效益,企业整合、行业资源优化对创新和产业升级也很大作用。“如果放在一个大的层面来看,兼并收购可能是我们经历了几十年高速发展之后,实现经济转型的最重要的手段之一。”
  朱云来表示,并购市场的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的有力支持。“资本市场具有资源优化配置和市场价格发现的作用,同时能够引导资本有序流动,实现资本向最有效、最好的经济主题转移。”他说,对于并购活动,资本市场可以为其提供非常重要的价格参照,也能通过市场平台进一步促成并购的实现。与此同时,通过兼并重组,资本市场的规模和效率也得到了提高。
  但他也坦言,由于我国资本市场发展历史较短,早期市场更为关注融资功能,对市场并购关注相对较少,兼并收购的制度建设同成熟市场有相当差距。“截至2008年底国内资本市场证券化率只有40%左右,同成熟国家几乎100%的比例有很大差距。同时我国上市公司平均规模小,很多大型企业仍未上市,上市公司行业分布也相对集中在金融行业、制造业等少数行业,这在客观上限制了上市公司兼并收购的选择余地。”朱云来谈到。
  对于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问题,朱云来表示,我国企业对外面临包括印度、越南在内的新一轮低成本国家的竞争和挑战,对内随着企业成熟和发展,国内市场逐渐趋于饱和,这都决定了国内企业在后续发展上不得不考虑拓展海外市场。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