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热的冷思考
并购区域如何选择
    2009-06-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对于中国来讲,现在优先选择的是资源性的。正如美国是技术、德国是机械、日本是电子,选择的根本原则是比较优势

  焦捷:对于中国来讲,现在优先选择的是资源性的,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整体需求。正如美国是技术、德国是机械、日本是电子,选择的根本原则是比较优势。传统的比较优势是基于这种自然资源,现在则更多的是基于技术性的考虑,所以我们在选择并购地点上必须是所在地区在全球的经济中是不是具有相应的比较优势。另外,也要考虑整合的难度,从政治、经济、技术、社会、人口等各方面来综合考虑。3点原则:整体考察、当地是否有适合我们的资源、我们自身的资源是否适合当地。

  张晓森:中国现在到海外并购更多地看重资源方面,一般都是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我们出去并购主要都是在一些销售网点、渠道、或是金融或高科技方面。相对来说需要资金的地方对我们更欢迎,比如落后的地区就需要资金,这是毫无疑问的。只有在发展中国家比较贫穷的地方才能买到我们想买的东西,比如一些资源性的东西,因为他们不发达,没有经济实力去开采。比如去非洲、拉美、东南亚这些地区。

  刘桐渤:欧盟可能更加开放一些,英国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北美反而是市场保护比较多,会有各种关税的、非关税的壁垒,尤其是非关税的政治性壁垒。从政策环境来看,英国政府几乎没有什么限制,只要你有钱,只要是两个企业之间决定的事情,政府就不会有太多的干涉。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