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热的冷思考
本土并购与海外并购,哪个更重要
    2009-06-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实际上,我们的整体发展还是极不平衡,有些企业动辄花出几十亿元进行并购,但国内的基础设施、教育水平、环保欠债很多,那这些钱为什么不多花一些在国内上,创造更大的内需呢

  张晓森:本土并购和海外并购同样重要,这要看具体的企业和具体的项目。并不是为了国际而国际,如果这个东西在国内能买到,我的战略就是国内战略,那在国内并购就很重要,出去并购反而是不正确的。如果你的战略是一个全球战略,所需要的东西在国内没有,必须在国外才能买得到,那你在国内寻找也寻找不到。这是一个市场化的问题,而且一个企业在不同的时期、不同的条件下,选择都是不同的。
  并不是说在国内做了多少单并购之后就能到国际上去并购了,这是两回事,在国内做得再多,到国际上也不一定能成功,作为企业,你首先要有一个规划和战略,目标是什么、实现目标的途径是什么、渠道是什么、手段是什么,有没有专业团队为你服务,有了这些,才能去寻找目标。而这其中规划和目标是最重要的。

  焦捷:在巩固本土市场的基础上再进行海外并购,这是我的基本观点。本土并购与海外并购,从企业经营的角度来讲,是无法比较哪个更好的,因为这取决于企业本身的发展阶段、企业自身的资源、最重要的是企业当前的战略目标。不同类型的企业都能走出成功的道路,国内并购的目的是进行国内的市场整合、资源整合、人员整合,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并购之前,实际上也在国内进行着并购和整合。并不是说一开始就一定要直接去海外进行并购,他们大多都是在国内有了一定的基础,通过先并购国内企业,形成规模之后,再进行海外并购,所以我的基本观点是,在巩固本土市场的基础上,再进行海外并购。
  但也有一部分中国企业会优先进行海外并购,但它的最终目的还是为了在国内进行业务拓展,因为国内的竞争比较激烈,正面对抗的难度比较大,索性先到国外去发展,形成品牌之后再回到国内来进行竞争,是一种迂回的策略。

  刘桐渤:我认为,中国未来走向海外可能先从发展中国家开始,可能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如果把欧美发达国家比作城市的话,可能中国是先从外围开始,锻炼自己的队伍。一个国际化的队伍,第一是人才、第二是人才、第三还是人才。
  实际上,我们的整体发展还是极不平衡的,有些企业,比如政府或者大的银行动辄花出几十亿元进行并购,但是我们国内的基础设施、教育水平、健康、环保欠债很多,那这些钱为什么不多花一些在国内上,创造更大的内需呢?当然,一个国家可能有战略的考虑,可能是决策者希望创造一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这种相互依赖的关系,但这是否又是一种“一厢情愿”呢?实际上在西方,对高端企业,他决不会跟你合作的,让你并购的都是赔钱的企业、夕阳产业,赚钱的企业绝对不会让你去并购。真正高科技企业,他们拥有全世界独一无二技术的,肯定不会让你去并购。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