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热的冷思考
政策环境影响几何
    2009-06-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中国的监管体制和配套体制还不健全,所以在某一个发展阶段还是需要严格的审核制度。但整体大环境是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去进行并购的

  焦捷:对于中国的政策环境,中国的各个部委都在协同努力,越来越多的法规在出台。从整体来讲,推动中国企业到海外并购的环境越来越好。比如国资委、外管局,近几年不断有鼓励性的、便利性的政策出台,比如外管局,给企业更多的外汇经营权,金融政策都在放宽。
  海外并购对于中国来讲还是新生事物,尽管已经有了10年的发展。但跟国外相比,我们的经验还是相对缺乏的。我们的管理体系还不够完善,一旦把这个口子放得太大太松的话,那肯定会有其他问题的发生,比如会产生腐败、往国外转移资金、国有资产流失等,这种情况是出现过的。“走出去”的战略曾经有一个阶段是放开的,但一放开就乱了,夫妻店、转移资产等都出现了。中国的监管体制和配套体制还不健全,所以在某一个发展阶段还是需要严格的审核制度。但整体的大环境是鼓励中国企业到海外去进行并购的。

  刘桐渤:除了有一些关键的所谓战略性的行业,一般来讲,中国政府都是鼓励的。在审批上,我觉得程序不是特别复杂,如果不是国家战略产业的,不是特大型的,都是比较快的,一般2-3个月就能完成。

  张晓森:金融环境和体制跟以前相比有很大进步,但跟国外相比,我们的融资渠道,特别是民营企业的融资渠道还是很有限的,基本是有相当的自有资金,然后再做资本的运做。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并购不了国外大项目的原因,即没有金融支持,或是金融支持很微弱。或者是手续很繁杂,等把这些事情办好的时候机会就没有了。特别是对民营企业。但国家总体上是支持的,特别是收购资源的并购,国家是开绿灯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