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热的冷思考
发达国家为何频频招手
    2009-06-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每个国家的政府都希望吸引外资,因为吸引外资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相对成本比较低的方式,等于是用别人的钱来发展本国的经济――外资能创造就业、能带来税收

  刘桐渤:每个国家的政府都是希望吸引外资,因为吸引外资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相对成本比较低的方式,等于是用别人的钱来发展本国的经济――外资能创造就业、能带来税收。这是从一般意义上来讲。

  各国都有吸引外资的政策和优惠的措施,或是政府提出各种各样的补贴。但是,在一些关键的领域,比如知识产权领域,不要指望人家卖给你什么,它还是对你有防备的。任何国家都不可能把它最好的企业拿来跟你合作。
  因此,对于中国企业来讲,“走出去”是有风险的,但是你又不得不“走出去”,因为国内市场现在面临一个饱和,要想在国内有所发展,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是需要相互促进的。
  外国企业看到了中国的飞速发展和中国企业的逐渐强大,更看到中国大量的外汇储备。他们并不认为中国企业能成为国际化的一流企业。实际上,中国企业中能真正达到国际标准的企业为数不多。我们依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对此,我们必须要有足够的认识。

  焦捷:国外欢迎我们,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我们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中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在提升,中国企业的实力在壮大,但是我们应该看到,国外对中国频频招手,这只是一种市场行为,并不是特别喜欢中国或是对中国特别友好了。在市场经济发达的国家中,任何的行为都是一种市场行为,买方的购买力在提高,卖方又有这种需求,自然就形成了交易,并不会存在感情因素。
  一部分跨国公司,包括德国、美国的企业,他们在新的竞争的情况下,要整合全球的产业链和自身的业务,所以会把盈利不好或盈利低的那部分转给更有比较优势的中国企业,最明显的例子就是IBM。
  同时,很多国外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也需要外力的支持,比如德国企业有技术的优势,但他们在生产成本上又比较高,它如果跟生产成本相对较低的一些中国企业合作,就能产生比较明显的协同效应。个别具有优势的中国企业如果与国外的企业进行结合的话,在世界市场上可能就会有更大的竞争性。
  同时,这跟中国企业主动出击也是有关系的,中国从1998年提出“走出去”的战略,到今年正好是10年,这中间不断地制定和修订了各种政策,形成了这种大环境。

  张晓森:大家都需要资金,都需要把自己不用的东西卖出去,他希望有更多的企业供他挑选,来得越多,竞争越多,价格也就越抬越高。因此,这是一个市场运作方式的问题,另外也是一个姿态的问题,他必须作出这种姿态来欢迎大家。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