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并购热的冷思考
海外并购利弊之争
    2009-06-26        来源:国际金融报

  利大还是弊大,不能一概而论,从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来讲,都各有利弊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战略与政策系讲师焦捷:利大还是弊大,不能一概而论,从国家层面和企业层面来讲都是各有利弊的。
  从国家层面来看,海外并购有利于缓解我国外汇储备的压力;同时,它也有资源性的需求在其中,特别是对一些自然资源,比如石油、铁、木材等。另外,在现代的国际市场,国与国之间的竞争并不是直接的对抗,而往往是通过大的跨国公司来实现。从这个角度来讲,中国确实需要一大批的企业走出国门,去进行资源性并购。
  某种程度来说,是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特别是国有企业到海外去进行并购,客观上促使“中国威胁论”甚嚣尘上。这便是其在国家层面上的弊端。
  从企业方面来看,海外的市场、技术、资源、品牌都可能是它所需要的。企业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就需要“走出去”寻找更多的资源、更大的市场,这是企业发展的必经阶段。
  当然,对于企业来讲,弊端也会有,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企业缺少跨国并购的经验。包括对并购对象的选择问题;并购价格过高,带来巨大财务压力;不熟悉当地文化;当地政策是否欢迎中国企业;是否注意到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等问题,这些都是中国企业在跨国并购中需要防止的陷阱。
  个人认为,总体上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中国企业逐渐进入国际市场,这是大势所趋。
  伦敦中国代表处北京首席代表刘桐渤:利大还是弊大,要看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国家。很多西方国家,你想去,人家不一定接受。比如近期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中国的金融机构要到美国去,还要经过美国政府的许可,因为他们担心中国金融机构会对当地的金融机构有竞争。海外并购,关键是在于中国企业本身的管理能力,如果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就能抓住这些市场的机会,但如果管理团队不好,没有专业人士帮你进入当地的市场,那在并购之后是注定要赔钱的。
  当然,目前人民币升值是一个好的机会,因为并购的成本相对低了一些。
  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常务理事,中咨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晓森:中国企业到海外去并购,总的来说规模都还比较小,大量的并购都还是在国内。
  人民币升值对于海外并购的影响,这要看它是对美元还是其他货币,现在对美元是升值了,但是对欧元对英镑并没有什么大的变化,所谓的人民币升值和美元贬值是相对应的。因此,对海外并购的影响,要看计价单位是什么,如果是用美元,那从汇率的角度,是有好处的,但如果用别的货币计价就不一定了,这种优势就没有什么特别的体现,比如最近经手的一个俄罗斯项目,都是用欧元来计价的,就不存在人民币升值、贬值的问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