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六大关键
专注并购目标,屏蔽外部干扰
    2009-06-26    作者:亚瑟•伯特 思安    来源:中欧商业评论
  在当前的经济气候下,中国企业的收购活动将会引起广泛关注,这意味着管理团队不得不应对随之而来的外部干扰。例如,贸易保护论者的言辞会造成很多噪音;全球经济低迷使许多政府更严苛地看待海外并购交易。收购企业的高管必须从一开始就高度专注于收购的初衷,必须有一套明确的对外沟通及公关的计划,清晰梳理和传达交易的战略背景、规模收益、协同效应和全球市场目标等。
  为保持交易的专注度,必须有具体的章程、指导原则和阶段性目标来制约收购规划活动及团队。同时,收购团队必须在收购交易达成前的规划中熟知“可为与不可为”的行为规范,避免无意中授人以柄,让反对交易的人钻了空子。
  中国企业面临着通过并购跻身世界一流企业行列的机遇。许多企业财务状况良好,在进行国际并购中拥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与此同时,潜在的收购标的遍及各地,待价而沽。但并购活动不容轻视。海外并购必须采取战略性措施,不以交易价格为本,高度专注大局和核心目标。并购活动并非一次性项目,必须全面贯彻在企业运营战略中并通过不懈改善,成为企业的领先业务能力。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