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六大关键
在并购初期为新企业界定运营模式
    2009-06-26    作者:亚瑟•伯特 思安    来源:中欧商业评论
  在任何一宗并购交易中(跨国或国内),明确合并后的“新”公司的运营模式至关重要。高管们必须展开明确讨论并迅速决策,就企业的“最终形态”达成共识,并消除被收购企业员工的忧虑。确定并购后的企业哪些将发生改变,哪些将保持不变,这需要较长的过程,直至消除被收购方的顾虑。
  从中国本地运营模式转化为地区性或全球运营模式时,企业必须分析一些关键挑战。例如,必须优化公司需求与流程及本地需求之间的组合,确定哪些流程、政策及决策必须与合并企业的公司核心保持一致,哪些可以授权给地区分部或当地管理层。
  收购方扩大后的运营模式须具备扩容能力并保持高效,因此合并后的新企业要有高度灵活性,很好地倾听和响应当地客户的需求。管理层还必须决定整合哪些职能部门,从而在业务部门及各地区实现规模效益,并决定哪些职能部门保持本地化以便迅速回应本地客户的需求并应变市场机遇。
  同时,收购方须认识到,应对“核心”业务和“新兴”业务的管理模式不尽相同。由于处于不同发展阶段的业务因并购而组合在一起,不同的管理组合方式以及特定的管理标准也应运而生。
  由于合并后,企业的业务能力得以提升和改善,因此需要重新评估机会,厘清主次。通过收购获得的新业务能力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那些之前因资源缺乏或能力欠缺等原因而不被看重的机会,可能在并购后受到高度重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