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秀成:中石化此次收购符合其海外战略
    2009-06-26        来源:新浪财经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表示,在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石化此次收购是一个很好的时机,也符合其海外发展的策略。
  董秀成认为,在这种金融危机的情况下中国的公司可以抓住机会,去海外选择资产价格比较低的公司收购,这是一个很正常的行为,符合中国能源企业的发展战略。中国的大型石油公司海外并购并不是今年才有的,有一个比较长的历史了,“这已经是中国石油公司的既定目标了”,他介绍说,不过和此前相比,最近几年的海外并购从战略上有一些转变,越来越具备以下几个趋势:从以大中小“通吃”到以大中型兼并为主;从以纯粹并购发展中国家的公司转向西方国家的转变;从仅收购油田到上中下游齐头并进,如现在会收购炼厂和销售系统。
  对于并购的风险,他表示能源企业的并购会存在着一定的政策风险,“大型的国际能源并购不一定是商业行为,是和政府政治是联系在一起的,涉及到被收购方所在国政府的意志。”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4日宣布,其下属全资子公司中国石化集团国际石油勘探开发有限公司已与总部位于瑞士的Addax石油公司达成现金收购协议,以每股52.80加元的价格收购该公司全部股份。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