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金砖四国是多极世界的重要平台
    2009-06-18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16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的金砖四国领导人首次峰会备受瞩目,在美元地位不断受到质疑的背景下,四个新兴市场国家是否具有改变世界权力结构的动机、能力和决心,成为决定全球未来秩序的焦点。据悉,此次峰会的内容较为广泛,如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二十国集团峰会进程、国际金融机构改革、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气候变化、金砖四国对话未来发展等重大问题。
  金砖四国(BRICs)起源于2001年,高盛证券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吉姆·奥尼尔将新兴的巴西(Brazil)、俄罗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国(China)四国的首个字母组合起来成为一个词语,以表达新兴四国的经济规模和发展潜力。当美国爆发金融危机并席卷全球后,G7已经没有能力主导世界经济秩序,因此,G20成为全球应对危机的主要组织,在这一框架中,除了G7之外的发展中国家集团中需要一个协调立场的平台,并与西方发达国家进行讨价还价,让自己的声音更有分量。在G20伦敦峰会上,金砖四国以发表联合声明的方式首次出现在国际政治场合,由此,“金砖四国”从一个虚拟的新兴经济体概念,逐步成为现实的具有实力的组织。
  事实上,在这一组织中,各国利益并不具有广泛的一致性,此次召开首次峰会,未就建立比较永久性的金砖四国机构实体事宜进行讨论。目前四国的利益共同体的主要基础则是,四国对改革国际金融秩序抱有共同的理念,并期待增加在相关国际组织中的发言权。由于四国经济规模举足轻重,拥有与西方国家博弈的能力,这是四国中任意单一国家所做不到的。
  有关金融领域的改革,主要是涉及国际储备货币、IMF发言权以及加强金融监管等问题。在峰会前夕,中国、巴西、俄罗斯都表明了认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债券,以期增加在这一组织内的发言权,并尽量规避美元储备的贬值风险。但是,美元国际储备货币地位仍然短期内不可打破,因此,有关建立超主权国际储备货币体制的言论以及抛售美债,更大程度上意在对美国货币政策进行一定的约束。
  “金砖四国”成为现实组织的趋势,成为世界秩序向“后美国时代”过渡的标志性事件。西方国家应该欢迎这一组织成为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对话的代表。在人类历史上的世界权力结构改变过程中,此前主要是以军事为手段,通过结盟等方式挑战和摧毁旧有的世界秩序,酿成悲剧。金砖四国本身是一个不触及军事合作或地缘政治的经济利益共同体,希望通过现有体制内的谈判获得相应权益,即通过挑战不断坍塌的美元霸权来建立世界多极化体系。正因如此,如果金砖四国实现机制化,那么,应该吸收更多的发展中国家,令自己更具代表性。
  中国发展日益成为世界瞩目的大事件,而以何种方式崛起以及其后果,成为西方国家挥之不去的忧虑。而通过金砖四国、G20等这样的多边组织,在现有的国际政治经济协调机制中与发达国家博弈,可以最大程度的消除西方疑虑。在四国内,经济规模最大的中国情况也最为特殊:正在处于转型困境、中美之间经济规模和失衡需要稳定、中国货币正在推进国际化等。因此,中国首要的任务是稳定经济并建立长期发展的基础,而这需要维持与美国特殊的平衡关系。未来,中国仍需以国内问题为主决定了中国对外关系须为国内发展服务,因此,这意味着“金砖四国”对于中国而言,更多的是一个协调发展中国家立场的平台。

  相关稿件
· 吴海龙:金砖四国的合作没有不可告人之处 2009-06-18
· 金砖四国领导人叶卡捷琳堡会晤联合声明 2009-06-18
· “金砖四国”如何避免“美元悲情” 2009-06-18
· “金砖四国”尚无能力成为全球经济中心 2009-06-18
· “金砖四国”共同发声 志在挑战美元霸权 2009-06-18